学校领导和师生受邀参加中华词曲比较与文体演进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散曲学会成立大会

2024年03月27日 15 : 09 : 47 作者:徐江 来源:社科处 审核:郑涛 终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22日至25日,中华词曲比较与文体演进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散曲学会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围绕词曲文学艺术的文体衍化、理论演进、文化内涵与当代传承等重要学术论题展开研讨,旨在以汇通古今、诗词曲乐联动、研究与创作并重的理念,进一步促进词曲研究创作的交融与深化,同时力求为诗词曲研究者、创作者、传承者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打开新时代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的新视域,开拓词曲创作研究传承、发展与繁荣的新局面。此次活动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中国散曲研究会、中国词学研究会、四川省散曲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八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中华诗词学会、四川省散曲学会的词曲作家与众多会员一起参与此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郭勇受邀出席22日晚大会文艺晚会,副校长蒋文涛受邀出席23日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散曲学会荣誉会长、四川省文史馆馆员、四川师范大学荣誉教授赵义山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

1711523276469250.jpg

蒋文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一次学术盛宴。词曲比较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为散曲学会的成立聚积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而四川省散曲学会的成立,又为词曲比较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增添了喜气和光彩。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就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而言,四川省散曲学会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学会主要发起人和荣誉会长赵义山先生是我校杰出教授与荣誉教授,同时学会秘书处也落户我校,四川师范大学将在学会的建设与发展上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继承中华优秀诗歌传统、丰富社会文化生活、推动学科建设上贡献力量。

1711523296842923.jpg

1711523344874647.jpg

据悉,本次研讨会在23日上午、24日上午举行四场大会学术报告,围绕歌诗传统与文体演进、古乐流变与词曲衍化、词曲理论与词曲史等议题展开探索和研讨。为使与会专家学者与词曲创作者有更充分的交流互动,在23日下午分四个小组进行了八场学术交流活动,来自美国凡萨大学、美国圣·彼得大学、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复旦大学特聘俄罗斯研究员等国际学者与词曲研究专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九十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华诗词学会、四川省散曲学会的词曲作家与会员们济济一堂,共襄词曲比较与文体演进研究的盛举。在两天的会议议程中,各位专家学者与词曲创作者将就词曲之文体关系、理论问题、文献考辨、艺术源流、创作与当代传承等学术论题发表创见、对话学术、生发问题、启迪研究新视野和新方法,为会议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我校赵义山教授的《在解构中建构的另类诗体——古代散曲文化的另类特征思考》,李令春副教授的《以声乐为载体的词曲文学的当代传承研究》、徐江博士的《论明人的词曲观念与明代词曲互动的发生》,研究生谢莉的《晏薛才调可同论——晏几道、薛论道笔下女性形象异同论》、赵姝书的《赤壁涛声与夔门壮浪的千年激荡——苏轼<赤壁怀古>与赵义山<舟过夔门>的文本细读与词风比较》等5篇论文分别在大会和分会场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