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网、省政府官网报道我校坚持“三个立足”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03月10日 09 : 56 : 23 作者: 来源:教育部、省政府官网 审核: 终审:

编者按:3月10日,教育部官网疫情防控专题网“高校战‘疫’动态”栏目、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登载了我校“坚持‘三个立足’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的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大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紧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三个立足”,强化督查力度,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QQ截图20200310094832.jpg

教育部官网报道截图

QQ截图20200310144857 - 副本.jpg

省政府官网报道截图


原文内容:

坚持“三个立足”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一面是铁打的纪律 ,一面是温情的守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大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紧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三个立足”,强化督查力度,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立足总基调  强化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责任,纪检监察组强化责任担当,协助校党委强化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包括督查工作组在内的7个工作组。督查工作组由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巡察办公室构成,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任组长。工作组及时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明确负面清单,组织实施各类专项监督工作。

2月5日和2月22日,纪检监察组相继印发两个通知:《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的总基调,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

立足总布控  强化协同联动

纪检组充分发挥常“驻”优势,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立足总布控,不断强化协同联动,进一步明确督查任务、灵活督查方式、形成督查合力,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学校形成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督查组——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三级联动”督查工作体系,采取线上随访、线下突查、约谈提醒、“嵌入式”督查等方式开展全员、全方位督“战”。在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下,督查组抽调相关部门干部11人,分设5个工作小组,对学校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医疗防控组、卫生防疫组、师生工作组、宣传与舆情管理组、安全与交通组开展“嵌入式”督查。

目前,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12次,听取专项工作组专题会议1次,提出督查建议 9 条。

立足新形势  强化宣教整改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查工作组立足当前防疫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督查问题精准精确,宣教整改迅速及时。

督查工作组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筹措和使用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用心不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工作浮于表面;不服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疫情;对师生合理诉求消极应付;增加基层负担;借疫情防控之机,滞留截留、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在防护物资分配中私分留用、优亲厚友等七个方面问题进行重点督查。

纪检监察组每周发布一期《纪检防疫要闻》,立足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疫情防控违规违纪案例、纪检干部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三大主题,转发中纪委和省纪委等网站发布的重要消息组成要闻,让全校各单位、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学习,在全校范围内常态化敲响疫情防控纪律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