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国网报道我校学生孟泽江参加疫情防控和凉山扑火事迹

2020年04月17日 14 : 39 : 38 作者: 来源:中新网、中国网 审核: 终审:

近日,我校新闻网发布商学院2016级退伍复学学生孟泽江参加疫情防控和凉山扑火的报道后,产生了积极社会影响,中新网、中国网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现辑录如下:


20200418093745.jpg

中新网报道截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7日电 (记者贺劭清)记者17日从四川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商学院退伍复学学生孟泽江虽然脱下戎装,却从未卸下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孟泽江在成都东客站连续执勤37天,并在今年4月参与了凉山扑火。

  2020年初,人流量大、来往人员密集复杂的成都东客站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孟泽江和四川师范大学预备役防空作战分队的其他七名队员在1月9日投入了成都东站的维稳执勤任务。他们不仅要负责关卡的秩序与稳定,还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客运站的旅客提供其他的帮助。孟泽江在成都东站连续执勤37天,2月14日,执勤任务结束后,统一进行隔离及学习训练,直到3月1日才回家与亲人团圆。

  回家不久,孟泽江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另一场“战斗”中。2020年3月30日,西昌市经久乡突发森林火灾,两次大规模复燃,情况十分严峻。4月1日晚,趁着家人入睡,孟泽江悄悄穿上迷彩打车赶往西昌,加入了由73名来自四川各地的海陆空武退役军人组成的“凉山救火老兵突击队”。在泸山灭火时,山上没有路,不便携带装备,条件十分艰苦;熬夜作业让队员们疲惫不堪,19名勇士牺牲的消息更是压在每个人心头。孟泽江清理余火烟点、构建防火隔离、侦察泸山火场,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

  孟泽江回忆了他退伍后第一次参加社会服务是2018年7月11日,锦江区望江宾馆宿舍区4栋临秀水河一侧河堤出现塌方险情。他说,“那时候血气方刚,听到要抗洪抢险,觉得自己还是个兵。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字——‘干’。现在也是,只要身边发生险情,情不自禁就会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完)


  来源链接:http://www.sc.chinanews.com.cn/bwbd/2020-04-17/126305.html


20200418093442.jpg

中国网报道截图

来源链接:http://sc.china.com.cn/2020/kj_0417/367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