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展播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

2020年05月13日 14 : 57 : 07 作者: 来源: 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 审核: 终审:

2020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每个人的心情变得灰暗,灾难面前,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未畏惧,全国同胞,不约而同的加入到这场战“疫”。

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积极投入到增援湖北、校园防控、心理疏导、停课不停学、社区服务等防控工作中,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维护社会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之下,在四川省教育厅党建工作处、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办、四川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指导下,由四川省电化教育馆、四川教育电视台、四川教育报刊社主办《奋战“疫”线 感恩有你》先进事迹展示展播活动,为战 “疫”助力,为祖国加油!

展播作品

作品名称:《心中有光 何惧路长》、《“凳子姑娘”:用隐形翅膀实现担当》、《永远乐观、永远上进、永远饱含对生命的激情》、《快响应、密织网、强保障,牢筑校园疫情防控阵线》、《用“心”编织全社会“心理防护网”》、《千名教师“空中课堂”送温暖》、《做抗疫一线的“螺丝钉”》

人物简介:疫情当前,无论是四川师范大学的老师还是学生,他们通过实际行动爱护学校,履行教学义务,也承担社会责任;他们通过各自的不同方式,传递着师大温暖,传播着师大力量,彰显着师大风范,践行着一名师大人的使命担当。

选送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快响应 密织网 强保障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阵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学校快速响应上级部署要求,科学审慎研判形势,统筹部署防疫措施,严格校园管控,强化后勤保障,筑牢防疫阵线,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渠道,确保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jpg

党委书记李向成在校门门岗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png

校长汪明义在校医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发疫情,川师人积极作为、迎难而上、不畏风险,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校的教学生活秩序。随着全国疫情趋势不断向好,学校积极筹备学生返校复课各项工作。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进入校园“战疫”的“战时”状态,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安排部署,学校通过制定《四川师范大学七案七制三流程汇编》和《四川师范大学七级防联系表》,建立五向沟通联络机制和七级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校园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职责,为莘莘学子归校奠定坚实基础。

3.png

学校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

心中有光 何惧路长

孟泽江,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2016级7班退伍复学学生,中共党员。2018年7月参与秀水河抗洪抢险;2020年1月至2月,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曾在成都东客站连续执勤37天,并先后组织捐款共2850.12元;2020年4月赴凉山灭火。

4.png

2020年初,令人始料不及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人流量大、来往人员密集复杂的成都东客站成了防疫重点。孟泽江和学校预备役防空作战分队的其他七名队员在1月9日投入了成都东站的维稳执勤任务。他们不仅要负责关卡的秩序与稳定,还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客运站的旅客提供其他的帮助。孟泽江在成都东站连续执勤37天,2月14日,执勤任务结束后,统一进行隔离及学习训练,直到3月1日才回家与亲人团圆。除去退役军人、父母的儿子这些身份,孟泽江和其他大学生没什么两样,珍爱生命、知足常乐、热心助人。

1月下旬正是疫情形势严峻之时,在抗疫前线执勤的孟泽江组织班级同学向疫区捐款2032.12元;同时,他还与10名党员同学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818元。他说,“我们发出的光,微弱却足够炙热。”

5.png

“凳子姑娘”:用隐形翅膀实现担当

在泸州市泸县的潮河镇瓦子社区,每天早上8点,都会有个姑娘准时来到社区设立的疫情检测站,登记来往人员的身份信息,为出入的居民量体温、消毒、发放疫情宣传单、登记代购信息……忙忙碌碌直到下午6点,一天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由于她幼时遭遇车祸,致双腿残疾,工作时全程坐在凳子上,所以被叫做“凳子姑娘”,这个姑娘就是黄欢。

6.png

谈及这次的志愿者服务,黄欢表示:“这是一个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素养,也是一位预备党员应有的担当和觉悟。”尽管还是预备党员,但她一直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在黄欢和当地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检测站的疫情防控工作显得有条不紊,大大减轻了社区防控疫情的压力。

黄欢说,她很喜欢听张韶涵的歌,因为很励志。而她本人也像《隐形的翅膀》这首歌唱到的那样,虽然受过伤,但是很坚强,从不闪泪光。她只想用帮助过自己,如今又托着自己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的“隐形的翅膀”,去实现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梦。

7.png

永远乐观 永远上进

永远饱含对生命的激情

作为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党员,韩万斋教授冲在音乐界的抗疫一线,完成了抗疫公益曲目的创作。情感细腻的他被人民群众团结抗击疫情的精神感动,情不自禁地拿起了手中的笔。在创作热情的趋势下,多次修改曲谱到深夜。他在歌谱下方附言:“‘战时’需要的是易唱、易记的,‘短平快’的、鼓舞士气的‘口号’。词曲简练可多次反复,反复时以齐唱、轮唱、领合唱等演唱方式处理。”词里行间处处透着老党员特有的韧劲,“疫情是命令,人民是天”,“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朗朗上口,充满力量的歌曲,就这样面世了。

8.png

《人民是天》《党员志愿者之歌》等抗疫歌曲接连发布,传达着音乐人的力量。歌曲中,中国共产党与华夏儿女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韩老提到,“这几首抗疫曲目,就是要让大家牢牢记住,党始终与人民团结一致,国家始终依靠人民联防联控。”在他的心中,党员身负着民族复兴的大任,牵动着国家的未来。

韩万斋教授说:“我希望,看到更多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每一位党员都有舍我复谁的信念,有擎天一柱的本领,能够受命于危难之间,为国家的发展抽钉拔楔”。

9.png

用“心”编织全社会“心理防护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平台优势、心理学学科优势,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通过积极宣传心理防疫科普知识、开设心理防疫课程与公益讲座、参与社会心理援助服务以及开展学术科学研究等一系列行动,为全社会提供科学的心理健康支持服务,用“心”编织全社会抗击疫情“心理防护网”。

10.png

心理学院徐华春、李琼、于少萍、方丹逸,心理健康中心许敏、高玮、王彬等老师作为心理咨询热线团队第一批志愿工作者,积极投入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工作。截止目前,四川师范大学线上心理援助团队已持续工作两个多月,接待大学生、学生家长、学校教师等各类来访数百例。

疫情之中,每一位奉献者都是最美的英雄。四川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科团队,以自己的方式,为这场疫情构建起最坚固的心理防线,与全国同行共同守护全社会的心理健康,为抗疫工作贡献全部力量。

11.png

千名教师“空中课堂”送温暖

2020冬,本应在教室三尺讲台上挥斥方遒的四川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将精彩迁移到了网络的平台之上。隔着冰冷的电脑屏幕,跨越千万里的距离,他们将知识授予学生,将关怀送给学生,将美好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师大温暖,见证师大力量,领略师大风范。

12.png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锡文老师

13.png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俊涛老师

14.png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周建芳老师

15.png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廖磊老师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四川师范大学多元立交式的“空中课堂”上,无数的温情、感动与美好接续上演。范锡文老师、李俊涛老师、周建芳老师、廖磊老师,他们只是四川师范大学千余名教师的普通一员,但他们也是无数师大教师的“战疫”缩影。

做抗疫一线的“螺丝钉”

他是一名奋战在湖北十堰社区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志愿者,是社区居民眼中那个为了病患排查、体温测量、生活用品采购等工作跑上跑下的“帅小伙儿”,是爱遛弯儿的老大爷恨不得举拐棍“砸”过去的劝导员,是湖北省十堰市市委书记张维国到社区视察时“一本正经”的“傻小子”,是一名普通党员,是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眼中亲切的徐哥,是众志成城抗疫一线志愿者中的一颗“螺丝钉”。

16.png

2020年2月20日至3月20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徐伟自觉下沉所在社区,参与到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基层一线的疫情抗击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服务奉献精神。

17.png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oyGBVATWDh63I9par66D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