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观察:不一样的高校毕业季①川师大:校长云端送锦囊

2020年06月04日 18 : 42 : 09 作者: 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 审核: 终审:


进入六月,四川各大高校纷纷迎来毕业季。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毕业典礼,在今年这个特殊的环境下,毕业生们减少了相聚的时光,却增添了很多特别的记忆。

1591267097526490.jpg

6月3日,四川师范大学在成龙校区龙湖剧场隆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也成为全省第一所召开“云毕业典礼”的高校。四川师范大学今年共有9328名本科毕业生和1275名研究生毕业生。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毕业典礼只安排了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授位,其余同学则通过网络聆听校长的“最后一课”。

1591267138344948.jpg

在毕业典礼上,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向全校毕业生送上祝福。尽管不能为现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正冠,颁发学位,但汪校长通过网络给全校师生送上了3个锦囊。

1591267173382251.jpg

汪校长说,第一个锦囊是作为一名具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奋斗者,希望同学们葆有“持续的进取心”。《孟子》中有句话:“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要成就一番事业,决不能失去“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好奇心”和“持续的进取心”。因为“责任心”能使大家今后的工作对更多的人和更广大的社会有所助益,“好奇心”能使大家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永不衰竭的热忱。而持续的进取心,则推动着一代又一代人拓展学术边界、揭开真理面纱、丰富人类知识。

第二个锦囊是作为一名具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奋斗者,希望同学们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我们处在一个迫切需要创新并为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的时代。无论今后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深刻地认识到:创新能力将提高感受生命美好的密度,创新能力将提升肩负生命责任的高度;创新能力将增强彰显生命光辉的亮度。

1591267210940276.jpg

第三个锦囊是作为一名具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奋斗者,希望同学们以历史眼光观天下,全球视野看中国。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奇迹般地证明了:人类早已生活在马克思所揭示的“世界历史”时代,即生活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相连的全球化时代。在任何灾难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这次疫情已经给全世界深刻的教育启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各国携手抗疫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来源链接:https://kscgc.sctv.com/sctv/redian/2020/06/04/931375_share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