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解锁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蓬安人or成都人?”凤求凰“早有预谋?司马相如的秘密在这里

2020年06月10日 14 : 41 : 50 作者:戴璐岭 来源:四川新闻网 审核: 终审:

李大明为司马相如“画像”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0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驷马桥、琴台路,在成都一提起“司马相如”,当地的老百姓就会告诉你,“那个琴台路就是他和卓文君私奔的地方……”这些老百姓们熟悉的地名背后,藏着怎样的历史故事?司马相如究竟是蓬安人还是成都人?人人传道的“凤求凰”爱情故事背后又是怎样的呢?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李大明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为网友们揭开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之一——司马相如的秘密。

1.jpeg

图据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蓬安人or成都人?

  解密:司马相如的籍贯之谜


  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长卿,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文学家,汉代卓越的政治家,汉代蜀学的开拓者,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据《史记》、《汉书》的司马相如本传记载,司马相如是“蜀郡成都人”。那为何又由南充来申报历史文化名人呢?

  对此,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李大明告诉记者,司马相如生于西汉巴郡安汉县(今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长于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当时,司马相如在‘以赀为郎’(根据财产获得授官资格)的时候,依据汉律‘傅籍’填写籍贯,没有填报出生地而是填报当时的居住地,所以填报的是成都人。”

  李大明解释,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南朝梁武帝天监六年(507年)在今四川蓬安县境设置了“相如县”。其后“相如县”的建制为隋、唐、五代、宋、元等历朝沿用,明初洪武四年(1371年)才省入新设立的蓬州(以故城为州治),“相如县”历时共864年。而关于“相如县”,今见史志中,《(北)周地图记》最早就有记载,其后《隋书》、新旧《唐书》、《宋史》、《元史》等“正史”皆有记载 ,唐宋以来的地理书和明清时期的官修地方志也有记载。除此以外,当地还有不少文物古迹,如相如故城的地理位置,以及该地与司马相如有关的遗迹,如长卿祠、相如故宅、琴台、练剑台、洗墨池等。“所以根据这些历史资料以及近20年来专家学者们持续不断的研究和探讨,得出了司马相如的出生地是在‘相如县’也就是今南充蓬安而不是成都的结论。”

2.jpg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李大明解读四川历史名人司马相如。


  为何当选四川历史名人?

  解密:司马相如有4大“事功”


  “司马相如——一代赋圣、文宗,文脉绵赓、沾概百世。”李大明教授对司马相如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告诉记者,从1982年起自己便开始研究“楚辞”、“汉赋”,也就开始研究起了司马相如。“司马相如不仅是当之无愧的四川历史名人,更是中国历史名人,对中华文化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李大明告诉记者,对于司马相如的“事功”,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司马相如为汉大赋的奠基者,为“辞赋之宗”,是汉代文学的杰出代表。李大明告诉记者,“司马相如的文学成就主要表现在辞赋创作上,是公认的汉大赋的奠基者和赋论大师,在中国文学史上地位崇高,影响深远。”他给记者举例,扬雄倾慕他的辞赋创作而“心壮之”,“每作赋,尝拟之以为式”;班固《汉书》始称他为“辞宗”,刘勰《文心雕龙》因之。历代推崇,林文轩、王应麟、王世贞等著名文人尊其为“赋圣”。鲁迅先生《汉文学史纲要》将其和司马迁置于一个专章加以评述,指出:“武帝时文人,赋莫若司马相如,文莫若司马迁。”又论其赋:“不思故辙,自摅妙才,广博闳丽,卓绝汉代”……

  不仅如此,司马相如还奉使西南,妥善处理汉朝与西南少数民族的关系,解决社会治理和经济贸易等问题,是“万代推功”的拓边功臣,西南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之一。“汉武帝对西南少数民族非常重视,但当时西南关系紧张,为了安抚民众,需要派遣官员出使蜀地。据正史记载,当时朝廷为谁能出使有较大争议。但司马相如提出的‘怀柔’政策与武帝的想法一致,且又是蜀人,便被武帝派遣治蜀。”李大明告诉记者,因此司马相如可以称为西南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之一。

  同时,司马相如的文章和作为体现了春秋大义、家国情怀和中华大一统思想。此外,司马相如是以诗书而儒的大儒,也是蜀学的开创者。“作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汉代蜀学的开拓者,司马相如的学问、学养和写作,具有鲜明的巴蜀文化特征。”李大明告诉记者,司马相如生于蓬安、长于成都,青少年时期一直在蜀中生活。学业养成,精通经书、史籍、子学,又能以儒学为本,融汇诸家之学。他是汉代巴蜀地区传习屈宋“楚辞”的第一人,又是推陈出新的辞赋大家。“他的辞赋创作,既有《子虚》、《上林》大赋,笼括天地巨丽壮观,彰显大汉恢宏气象;又有《哀秦二世赋》、《大人赋》等骚体赋以及咏物赋等,抒情描摹,各得其妙其真。他又具有读书人可贵的淑世情怀,故能仁民爱物、谕君谏主。其辞赋和散文创作,成为后代文人模仿学习而又难以企及和超越的巅峰之作。”


  “凤求凰”是事先预谋?

  解密:司马相如的目标就是卓文君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一曲《凤求凰》道尽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据传“凤求凰”是一场事先的预谋,到底是不是如此呢?李大明给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故事。李大明告诉记者,司马相如离开汉景帝、从游梁孝王。梁孝王死后返回成都老家已是一贫如洗、无以自业。他的好友临邛(今成都邛崃)县令王吉见状,有意帮衬,便邀请司马相如到临邛游玩,并装作对司马相如极为恭谨的样貌,司马相如自己则用“缪为恭敬”来形容。王吉越恭敬,司马相如便越做傲慢状。“王吉这一番操作下来,司马相如的名声就打出来了。后来临邛首富卓王孙邀请司马相如吃饭,他还装病不去。最后县令王吉亲自邀请,司马相如才赴宴。”李大明笑称,“现在来看的话,其实我们会觉得这是一场预谋,其实司马相如的目标就是卓文君。”

  “后来在宴席上,司马相如弹奏了一曲,‘以琴心挑’文君,让卓文君与他私奔。很多人说《凤求凰》是司马相如弹琴时所唱,其实这是后人根据他们的爱情故事编撰的。”李大明说,他们两人的爱情故事风流千古,历代美誉有加,也“污名”不断。见仁见智,难以细说。还有一些传言,无从考证。

  李大明告诉记者,如今,成都市还有驷马桥、琴台路、文君井等与司马相如相关的遗址或纪念地。南充市蓬安县也正倾力进行“相如故城”的修复建设,已恢复文明门、紫气门、蓬州州署、琴台及玉环书院,正加紧重建司马相如祠堂。


  来源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200610/001076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