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记录舞者“高光时刻”的人

2020年09月29日 15 : 30 : 35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审核: 终审:

20c8c68e960d67f8629f9188236f4f40.jpg

  黄凯迪与舞者。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7月初,记者找到黄凯迪时,他正忙着出发前的准备,作为四川唯一受邀者,他将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的直播。
  “90后”的黄凯迪,是四川师范大学舞蹈(舞蹈表演与编导)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热爱舞蹈摄影的他,目前已拍摄了上万张照片。湖南卫视《舞蹈风暴》、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经典四川力作舞剧《家》……他用镜头记录下国内舞者们的“高光时刻”。
  在舞蹈圈,不少人喜欢黄凯迪的舞蹈摄影,觉得他拍得专业,这其中包括杨丽萍团队。2018年9月,杨丽萍执导的舞蹈作品《平潭映象》在成都巡演。由于之前演出都由A组演员担任,缺B组演员的照片,想邀请专业摄影师为这个阵容拍剧照。人生地不熟,杨丽萍团队就在朋友圈里“求助”,找“成都最好的舞蹈摄影”。经牵线推荐,黄凯迪就与团队建立了联系。
  怎样才能拍出团队满意的照片呢?黄凯迪开始“做功课”。他发现原来的官方剧照已经有许多全景照片了,于是他另辟蹊径,在拍摄中着重运用中景、特写画面,刻画人物关系和肢体张力。第二天交片,杨丽萍看了非常满意:“人物拍得这么好,全景画面肯定也不赖吧。”黄凯迪再次受邀进行第二次《平潭映象》拍摄,后来这组B角的照片,也用在了团队不少宣传中。
  和不少创业青年一样,黄凯迪“野蛮生长”着。2019年9月,黄凯迪参加了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一同走过——新中国舞蹈艺术70年”展览。2019年10月,又受湖南卫视热播竞技节目《舞蹈风暴》栏目之邀,作为官方指定摄影机构剧照师,在节目组待了2个月,见证了舞者们的蜕变与成长。“这次拍摄,因为舞蹈的电视传播时长要控制在1-3分钟之内,节目中又有大量的技术动作,很考摄影者的抓拍基本功,不过,我最终还是在一个个瞬间定格了比较满意的照片。”黄凯迪笑着说。
  如今黄凯迪在成都开了一个小小的舞蹈工作室,名叫“舞影佳创”。走进工作室,就能看到一张穿着黑色裙子起舞的女性照片,构图简洁有力。这张照片是国内核心学术期刊《舞蹈》杂志2018年6月的封面照,照片的主角是川师毕业生高洁。“当时抱着试试的心态投稿,没想到被选中了。”这也是川师学生首次刊登到舞蹈杂志的封面上。
  其实,黄凯迪并不是专业摄影师出身,他原本是一位舞蹈“圈内人”。上大二时,黄凯迪的职业规划是做一名舞蹈编导,在参加一次舞蹈活动时,偶然地对舞蹈拍摄产生了兴趣,于是“转行”。如今,黄凯迪的公司已经在圈内小有名气,在抖音、微博、绿洲、小红书等平台也拥有了近60万的粉丝。未来,他计划用“舞蹈+”,做出更多的跨界文化新产品。


  来源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00922/2425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