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报融媒:深化教育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率队赴普格县和西昌民族幼专开展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

2020年10月10日 14 : 35 : 44 作者: 来源:凉报融媒 审核: 终审: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副校长王川带领工作组等前往普格县和西昌民族幼专,开展定点扶贫及对口支援工作,深化教育扶贫,助力彝区脱贫奔康。

教育帮扶普格县——“顶岗支教师生要有教育家的情怀、梦想和信仰”

9月29日,在普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吕刚,普格县教育局局长黎友强陪同下,汪明义一行先后来到普格县民族中学、普格县中学,开展系列教育帮扶项目工作,并看望顶岗支教师生团队。

1.png

当天上午,普格县首届校园足球联赛在普格县民族中学隆重举行,王川在开幕式上表示,“从2019年起,川师大积极支持普格县发展校园足球,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下,前期成功举办了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赠送了足球器材、装备,也派支教团队帮助学校组建了校园足球代表队,已经初见成效。”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但广大学子热情高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足球比赛火热开展。

2.png

在看望支教学生座谈会上,普格县中学校长龙尔聪介绍了该校今年高考学校取得了“大丰收”,上一本及二本线的的学生总人数突破三位数,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有来自川师大、研支团以及顶岗支教同学的大力支持。四川师范大学驻县带队老师张强明介绍了顶岗支教学生安排情况,本次支教团共计派出192名师生顶岗支教普格县,其中包含5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支团,他们分别奔赴到普格县中学、普格民族中学、螺髻山初级中学、夹铁乡中学小学等12个学校开展顶岗教学。

在听取了顶岗支教师生的工作汇报后,汪明义指出,顶岗支教的同学们一定要有教育家的情怀、梦想和信仰。教育家的情怀就是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讲台;教育家的梦想就是要通过教育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改变一个国家,推进教育强国,增强国家实力;教育家的信仰就是要相信教育是个人成长的自变量,教育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教育是社会繁荣的动力源。希望大家要好好利用这次扶贫支教的机会,观察社会,观察普格县,全面培养自己的学科素养、教育素养、社会素养、国际素养。座谈会上,郭吕刚对川师大的支援表示感谢,自从川师大和普格结缘以来,川师大始终尽最大努力,从人、财、物等多个方面给予普格县全力的支持。

3.png

4.png

座谈会后,双方举行了 “互联网+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据悉,四川师范大学投入30余万元捐赠普格县中学100台电子计算机,支持普格县中学开展“互联网+教学”同步课堂,让课堂不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

定点扶贫阿木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在乡村,尤其是少数民族的乡村”

9月29日下午,在四川师范大学派驻当地扶贫干部宋士鹏、王荣群的陪同下,汪明义一行参观了阿木村蔬菜大棚产业扶贫项目。随后,工作组一行还调研了由该校援建的阿木村村史馆和“四好创建”新风超市。

5.png

6.png

据了解,2019年,四川师范大学投入135.6万元援建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15亩蔬菜大棚,经过一年的探索运营,目前已形成帮扶单位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并受益的“造血式”产业扶贫模式,现已初见效益。今年上半年,阿木村合作社依托产业项目给全村73户贫困户发放了600元的分红现金,下半年又给每户贫困户发放200元的分红现金,让贫困群众真正从产业发展中精准受益、稳定脱贫。 

7.png

决胜脱贫奔康,助力乡村振兴。在夹铁乡阿木村扶贫慰问现场,汪明义把他参观阿木村蔬菜大棚的感想与贫困户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他认为阿木村的年轻人应该学好蔬菜瓜果种植技术,就可以让小小的番茄苗在当地长得高、结果多、挣得多。脱贫致富要靠当地人,尤其是当地年轻人,所以村两委要多想办法,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让当地的年轻人、孩子们奋发图强,要鼓励青少年勤奋学习、考上大学,鼓励青壮年学好技术、掌握好本领,永远地幸福下去,永远地富有起来!活动现场,川师大学校办公室、统战部、宣传部、法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6家帮扶部门还向阿木村结对帮扶的73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200元的慰问金以及价值100元的粮油生活物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夹铁乡中心校,汪明义一行实地考察了该校体育美育浸润计划项目推进落实情,王川代表川师大为夹铁乡中心校体育美育浸润计划项目基地授牌。据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于2019年启动,四川师范大学是首批入选的20所高校之一,对口支持普格县夹铁乡中心校和瓦达洛小学。该项目旨在通过试点高校为农村中小学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为项目学校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提高山区孩子的美育素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8.png

9.png

汪明义一行还与在夹铁乡中心校顶岗支教的学生进行了座谈,并观摩了一堂音乐合唱示范课,集体参观了同心音乐教室、爱心书屋、太阳能浴室等教育扶贫援建项目。

10.png

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同心共筑教育梦,彝汉牵手一家亲

11.png

为“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揭幕

9月30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援建西昌民族幼专“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落成典礼暨图书捐赠仪式在西昌民族幼专举行。

12.png

汪明义在落成典礼上讲话指出,四川师范大学牵头、协同省内八所高校“组团式”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一年多以来按照“受扶所需,帮扶所能”原则,结合自身优势,力所能及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为西昌民族幼专解决实际问题,彰显了“心连心、携手前进”的帮扶精神,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仪式上,王川代表四川师范大学为西昌民族幼专捐赠图书。

凉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令举代表凉山州委对“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的落成表示祝贺,向川师大长期以来对凉山教育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川师大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全力支持凉山教育帮扶和普格县定点帮扶工作,为助推凉山脱贫攻坚、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西昌民族幼专党委书记石芳表示,“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铭记和见证了四川师范大学与西幼的深情厚谊,两校精诚合作,共铸师魂。雕塑既成,友谊永见证。全体“西幼人”一定会感恩奋进,发扬“明道立德、育爱奉献”校训精神,奋力书写好新时代西幼奋进之笔。(文/图 黄娇 王荣群)

13.png

在“彝汉同心•共筑师魂”雕塑前合影

原文网址:https://m.ls666.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3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