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前线:新疆好小伙,大学来当兵!

2021年04月11日 09 : 18 : 19 作者: 来源:人民前线 东部战区陆军权威发布 审核: 终审:

“你为什么来当兵?”

“报告!我的入伍动机很简单,是党和国家把我培养成了一名大学生,现在我想用人生中最健康的体魄和最美好的青春来报答她。”

在驻宁某综合训练基地某新兵连中,有这样一位“特别”的新兵,当班长在组织入伍新兵“三十个摸清”谈心摸底时,他如是答道。

阿卜都色拉木·萨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英吉沙县人,维吾尔族。入伍前是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在校生,2021年春季应征入伍。顺着他的成长轨迹,让我们一起来探寻的初心和使命。

1618103339550077.jpg

▲阿卜都色拉木·萨依提刚入伍时参观连队荣誉墙的照片


儿时梦想:成为外公一样的英雄!


阿卜都色拉木的外公生前是一名有着30年军龄的革命老兵,曾服役于69215部队,参加过1962年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在战斗中,他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全身六处负伤,屡立战功。一枚弹片因无法取出,永远留在了头颅内。

1618103427978334.jpg

▲阿卜都色拉木外公生前所获荣誉证书。因年代久远,名字已无法辨认。

3.jpg

▲阿卜都色拉木外公生前着军装照片

在外公的革命英雄事迹耳濡目染下,阿卜都色拉木自幼便对军营充满憧憬和向往,立志长大要成为外公一样的英雄!


青春求索:做好政策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党中央、国务院从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受政策照顾,从2011年开始,他分别在乌鲁木齐市第67中、厦门市同安一中免费就读,高中期间,曾先后获得省市校三级共十余项奖励。

2018年9月,阿卜都色拉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师范大学,成为了党和国家通过“内高班” 政策培养的第14批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

作为一名党和国家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他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高考填写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思想政治专业,为的就是要更加系统、全面、深入地学习研究党的基本理论和历史沿革,做一名党和国家政策制度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1618103739592142.jpg

▲阿卜都色拉木(右一)在大学期间参加迎新晚会并担任主持人

大学期间,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阿卜都色拉木不忘初心,先后两次报名应征入伍,但因政策原因未能如愿。直至2021年国家政策放开后,他才得以实现儿时心愿,如愿迈入军营。

1618103776822460.jpg

▲阿卜都色拉木的入伍批准书


初心坚守:淬炼兵之初各项都优秀


入伍之初,面对陌生的环境,阿卜都色拉木积极调整心态,始终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很快就适应了新训节奏。

在连队组织的“学党史”系列活动中,他踊跃报名,利用自身所学,并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介绍家乡新面貌。

1618103834864693.jpg

▲阿卜都色拉木参加连队组织的“学党史”活动,为身边战友分享自身经历和感悟。

在训练场上,他是最谦虚努力的一个,领悟和掌握动作要领也是最快的一个。不懂就问,敢于吃苦、敢于较真碰硬,在连队组织的摸底测试中,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在自身训练达标的前提下,他还不忘主动充当班长的小帮手,为其他战友示范动作,解疑答惑。

1618103869358236.jpg

▲训练中的阿卜都色拉木 

习主席曾在2017年回复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曾殷切嘱托到: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在习主席号召下,在无数革命先辈的感召下,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中,全国各族有志青年纷纷响应号召,投身军营,矢志强军。他们传承红色精神,接过前辈手中钢枪,用知识武装头脑,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着属于自己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lgsaqB8pWqSFFd9Y9O4_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