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网:四川举行202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家庭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年05月17日 08 : 30 : 1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网 审核: 终审: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任然 发自四川 如何构建儿童友好城市?构建儿童友好城市中的家庭教育如何发展?儿童的权益该如何保护?近日,作为四川省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202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家庭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1.jpg

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由四川省妇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指导,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省家庭建设研究院、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以及四川省儿童友好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承办;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四川省婚姻家庭和妇女理论研究会、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儿童友好型城市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代际研究中心协办。

研讨会为期一天,来自北京、深圳、湖南、重庆、成都的31位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在研讨会上线上或线下,就儿童友好城市构建及家庭教育发展议题进行发言交流。

在上午的大会上,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和四川省妇联副主席李敏先后致辞,中国幸福家庭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唐文焱全程主持。

张海东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讲到,“天下之本在家”,家庭发展看似“平常之事”,却有“非常之功”。家庭是地理空间,也是文化单元;是亲人的联结,也是情感的纽带。期待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碰撞智慧,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出谋献策,助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促进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敏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举办的意义。她谈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为家庭教育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国和四川省有关家庭教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政策法规密集性出台,四川省发改委、省政府妇儿工委办正在牵头创建我省的儿童友好城市。期待专家们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这一民生实事,三大教育体系中的家庭教育这一短板问题,展开充分而深入地讨论。

大会主旨发言阶段,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丛中笑详细论述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发展背景、发展趋势和路径展望,帮助大家明晰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研究员从我国家庭、人口的特点和新变化入手,阐释了家庭建设、儿童友好社会建设的意义和内涵;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规划一所所长、儿童友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刘磊介绍了深圳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从1.0版升级迭代为2.0版的理念和做法。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郭虹教授以《麓湖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中的社会参与》为题,指出促进居民自主参与、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性。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专家鄢超云教授以儿童友好学校——爱生幼儿园为例,对儿童友好理念内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幸福家庭建设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四川师范大学龙湖讲座教授杨一帆通过对比中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南,重点回答了为何、是何及如何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下午,“儿童公共空间建设”“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儿童权益保护”三个主题分论坛线上和线下同步同时进行。

此次研讨会涉及议题广泛,既有政策分析、理论探讨,也有实践探索、案例分享,专家们观点精彩纷呈,线上线下气氛热烈,共有超过1万名线上观众通过直播平台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原文网址:http://weixing.cnwomen.com.cn/fn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Id=21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