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大山里的“00后”新老师

2022年09月14日 11 : 18 : 52 作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 审核: 终审: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9月10日讯(记者 陈淋)山川绵延处,有座“教育桥”,连接乡村孩子的眼前和未来;天长日久里,无数提灯人,育梦成光护航乡村学生成长。

从雪域高原到大凉山腹地,从秦巴山区到川中丘陵,一座座“教育桥”上,正迎来一群“00后”续力发光。

9月10日,是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我们将目光聚焦从四川省内师范院校毕业从教的“00后”新老师,看他们从城市到乡村的职业选择里,承载的教育价值,追求的薪火相传。


“一眼望去,都是山”


“嘟嘟嘟…”大巴车行驶在蜿蜒的乡村公路上,车窗外的山越爬越高,庄媛脑海里想象着目的地甘洛县普昌初级中学的模样。此行报到,是她第一次来到甘洛。从安宁河谷的冕宁县到大凉山腹地的甘洛县,这是一条换两趟班车、耗时4个多小时的上班路;也是一条与父亲一样的从教路。

庄媛是绵阳师范学院202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今年,她圆梦了。

同样圆梦的还有四川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省级公费师范生)专业的何芙蓉,她回到家乡南充,成为阆中市峰占乡中心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这所远离阆中城区的乡村小学,绝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

“一眼望去,都是山。”这就是新老师们的工作地。庄媛起初有点不适应,“陡坡比较多,就连去学校都要先爬一个坡。”从小生活在城里的何芙蓉,刚住校第一晚,就被墙上不期而遇的大蜘蛛吓哭了。

启航的第一步,总有各种“意料之外”。乡镇生活也远不如城市那般五光十色。在单调的生活中,新老师们也能觅出甜。庄媛发现校园外的梯田,夏秋之交,美得像幅画。校长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更换宿舍,令何芙蓉心里感动不已。每天晚饭后,与住校生一起打羽毛球,也成了她最开心的事。

从乡村考出去的成都师范学院公费师范生邓雅倩,又回到了家乡农村。在兴文县周家镇云龙学校,她倍感亲切。“教师宿舍可拎包入住。校园环境很好,管理规范。”每天早晨,校领导们陪着住校生跑操,会让她想起自己的寄宿求学时光。


“粉笔和铅笔连接,开启师生之路”


时间进入9月,新老师们正式走上讲台。有新鲜,有紧张,有青涩,有思考,也有严厉的爱。

邓雅倩毕业前曾在凉山州越西县一所村小支教一学期。“我接手的小学三年级,数学平均分只有二三十分。”令她感到惊讶的是,甚至有孩子连两位数的乘法都不会。邓雅倩挑了班上成绩最差的几位学生“开小灶”,每天下午补课半小时。被老师拉着奔跑的孩子,进步很快。期末考试时,成绩从20多分提升至78分,而全班数学平均分也大幅提升。家长和学生竖起了大拇指,“这个瘦瘦小小的年轻老师,不一般嘞!”这段支教经历,也让邓雅倩明白,“老师是一个需要有耐心和爱心的职业。不能放弃任何一位孩子。”

1663125452669131.jpg

四川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省级公费师范生)专业毕业生何芙蓉工作的村小。

“我很想把这个班带好,但我每天都会被学生气到。”批改着学生的数学作业,何芙蓉血压又升高了,“1到5的数字讲了无数遍,仍有学生觉得1大于2。”面对这群懵懂的一年级新生,她会花更多时间来讲解一个知识点,也会倾注更多精力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我对学生说‘见到老师要问好’,但他却只记住向我问好,而不是对所有人。”这让何芙蓉哭笑不得。她想象自己留给学生形象“应该是比较严厉的”。但恰恰也是爱之深责之切。她认真地说,“我真心希望他们可以变得更好。”

受疫情影响,庄媛职业生涯第一课是网课,她有点小紧张。一场中秋主题班会结束后,她调取后台数据,发现有少部分学生中途“掉线”了。“或许有人认为在线上课,老师无法监督,便偷偷溜了;也许有些同学认为课程不够有趣便走了。”她分析着、思考着,如何让学生的心更多留在课堂里。“我要多学习老教师们推荐的优秀课堂,掌握一些上课技巧,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庄媛时常向教师老爸取经,父亲的话总会给她力量,“他告诉我,在学生面前千万要稳住自己的心态,树立威信。”

四川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余婉婧被安排至邛崃市临邛初级中学校任英语教师。与学生云端相见,她觉得一切都很新鲜。“年轻老师跟学生会有很多共同话题,没有特别的代沟。”她认为这是年龄优势,但这一优势还不足以支撑一名好老师的养成。“站上讲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努力站稳和站好!”余婉婧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兼具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老师,“还得好好加油呀!”她笑着说。

1663125499904056.jpg

今年毕业从教的四川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余婉婧。


“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年轻老师们的万卷璀璨世界,最初都遇良师开卷。

高中时代的何芙蓉,成绩曾是班上倒数。爱文学、会写作,是她这名“差生”身上的闪光点。语文老师捕捉到了这一点,给予她很多鼓励和引导。“老师让我当课代表,帮助我重建自信心。成绩也从倒数跃升至全班前几名。”受老师影响,何芙蓉报考了她的母校四川师范大学。从老师这里懂得的“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她一直铭记于心。

余婉婧评价初中时自己是班上的“小透明”,不时否定自己。但高中班主任却不这样认为,她时常当众表扬余婉婧“努力、踏实”,在学生小小的心灵里播撒了一片阳光。“或许你以后不会成为有很高成就的人,但你一定会在自己的领域拥有不错的发展,因为你锚定一个目标,就一定会把它做好。”班主任这番话,让余婉婧感恩至今。

庄媛是高中班主任毕业任教带的第一届学生。“做什么事都很用心。”她回忆道,“高三学习压力大,有段时间我经常在课堂上打瞌睡。老师在一旁默默观察了几天,发现我状态确实不对,便马上叫我到办公室关心慰问。嘱咐我不要学习太晚,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老师的细心、贴心,浸润着庄媛的心。“所以,我很想成为像她一样的老师,春雨化雨、沁润心田。”

中学老师同样也是邓雅倩的榜样标杆。从初中起就住校,老师是陪伴她成长最多的人之一。她说,“我从小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老师们给予了很多帮助。特别是高中语文、英语老师,对我影响很深。我也想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好老师。”

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师生之间的教育传承,以灯传灯,心灯不灭。


“乡村教育,青春之约”


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发展力”。

四川通过组织开展师范生凉山顶岗实习支教,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计划、银龄讲学计划、“特岗”计划等专项计划,有效缓解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教师不足问题。同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定向培养计划,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方式,为全省88个县(市、区)培养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有效助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可以预见,未来还将有更多“00后”奔赴乡村教育的山川江河,用脚步丈量乡村教育的宽度,以“青春”力量护航学生成长。

树德中学学生陈佳佳,以理科652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英语(国家公费师范生)专业录取。她表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教育事业,为教育强国出一份力。”

古蔺县考生张靓宇,今年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国家优师专项)专业。她说,“未来将回到家乡,用自己的知识、言行去引导和教育学生。”

会理小伙王佳伟,即将在西华师范大学化学(省级公费师范生)专业开启大学新生活。“毕业后我也要回到家乡当老师,希望成为一名师德好、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好老师。”

以超过四川一本线23分的成绩,被成都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省级公费师范生)专业录取的刘邓婉莹,计划在大学里努力提升自己,储备丰富知识,锻炼综合能力,为成为一名乡村老师打下坚实基础。

“志之所趋,无远勿居。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是“00后”们与教育的青春之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文网址: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20910/001298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