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渝教授专著《发现三星堆》再获央视和中华书局联合推介

2022年09月14日 17 : 46 : 38 作者:颜信 来源: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审核:王川 终审:新闻中心

9月1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读书》栏目特邀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先生走进央视参与名编荐书活动。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段渝教授的专著《发现三星堆》在节目中获得隆重推介。这本书也是2021年度中国好书入选书籍。

1663148660535145.jpg

1663148678166019.jpg

节目中周绚隆谈到这本书内容新颖且极具特点:

首先是段渝教授在本书中对三星堆文明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三星堆文明特征鲜明,如大眼睛、黄金面具、权杖等中原礼乐文明所不具备的一些新元素;但在书中后半部分讲青铜文化多元一体内容时做了深入分析,认为陶豆、陶盉的形制与中原文明息息相关,青铜器的形制也与中原诸多相似,由此证明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同时还能从大文化和大文明的角度进行解读。

其次是三星堆文明与中原文明、楚文化等多种文明之间有着密切的交往关系,文明之间的传承与交融丰富了中华文明的内涵。《发现三星堆》内容深入浅出,值得细读,也可了解极具特色的中华地域文明。

1663148771867601.jpg

《发现三星堆》一书是一部科学、系统反映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三星堆文化研究成果的大众普及读物。全书四色印制,彩图600余幅,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三星堆文明的内涵。本书将深奥的学术研究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既具有学术高度,又具有普及性的特点,以科学性与知识性相结合的表述方式,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神秘的古蜀文明,并对笼罩着三星堆文明的诸种未解之谜一一给予了妙趣横生的科学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