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四川师范大学2022年“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2022年11月07日 14 : 28 : 3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审核: 终审:

10月底,随着“强师能·铸师魂”师德师风网上知识竞赛落下帷幕,2022年四川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本次活动自9月开展以来,围绕“践行‘四有’好老师准则、争做‘遵守规律,崇尚学术;关爱学生,热爱学校;情趣高雅,追求卓越’的川师大好老师”主题,通过实施“五个一”计划、典型宣传教育、开展网络竞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队伍良好风貌和形象,引导教职工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政治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素养。全校共有32个二级党组织参与活动,掀起了师德师风学习热潮。

宣传优秀典型  凝聚浩然正气

学校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33名教职工颁授了“光荣从教30年”荣誉证书,充分肯定和感谢他们为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通过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微信公众号上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展播,给青年教师树立榜样,以此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此外,学校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向获得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荣誉称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员范锡文教授学习,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工学习她热爱讲台,在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的长期坚守;学习她践行“心有家国情怀,行有教育担当”的精神;学习她乐教且善教,以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引导学生、用真诚和尊重关爱学生的情怀。

开展网络竞赛  激发能动活力

学校组织开展了“强师能·铸师魂”师德师风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旨在使广大教职员工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坚定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提升师德修养,推动师德建设走深走实。竞赛活动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内容涵盖师德师风政策、师德优秀典型事迹、党史党风教育、法律法规等。各二级党组织积极调动教职工学习和竞答的主动性,掀起了师德师风学习热潮。全校1897名教职工通过网上答题的方式完成竞答,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等二级党组织在此次活动中获得团体组织奖。

实施“五个一”计划  活动成效明显

学校组织实施“五个一”计划,即:看一部师德典范类电影、读一本师德修养类书籍、写一篇教书育人心得、做一件帮助学生成长的有益事、签一份恪守师德的承诺书。通过学典型、写心得、做好事等具体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化为行动。全校32个二级党组织积极参与,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开展,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营造出师德师风共建共推的良好格局。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老师黄永嘉老师了解到大凉山山区儿童学生缺乏生活学习用品,组织部室老师捐赠了一批生活用品、学习用品、课外书籍及保暖衣物等。大家表示,今后将继续关心山区儿童。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通过开展“喜迎二十大 治蜀兴川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走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新生宿舍,与2022级新生近距离面对面交谈,了解新生进入学校后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以及回答学生各种有关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让刚走进大学的新生感到阵阵暖意。

数学科学学院为促进新入职教师熟悉教育教学环境,完成角色转变,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学科研热情,举行了新进教师座谈会,围绕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等方面为新进教师提出要求和建议,并带领新进教师进行师德宣誓和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

外国语学院老师撰写了《德之根本育人灵魂》《教育使人性完美,人格独立》《教研从严,育人以爱》等读书心得,以一线教师的亲身体会,从课堂内外、师生关系、行为世范、师德建设重要性等方面,分享了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经验与体会。他们表示,“在不断地探索、尝试与坚持中,与学生们产生了一种良性的互动。何其有幸,我们都走在这条追求自由、追求人性完美的路上。从学生给出的反馈中,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幸福感”。

“师德师风宣传月”系列活动是四川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激发活力,引领全体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原文网址:http://sc.people.com.cn/n2/2022/1107/c345509-40184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