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新时代茅盾研究怎么做? 来听听中国茅盾研究会第13届年会上的意见

2022年11月28日 16 : 44 : 33 作者: 来源: 审核: 终审:

11月26-27日,中国茅盾研究会第13届年会暨中国茅盾研究会2022年理事会在四川师范大学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茅盾研究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大会包括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学术交流环节,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茅盾研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1.jpg

线下会场      

中国茅盾研究会成立于1983年3月,周扬、沙汀、叶子铭等曾先后担任过学会会长。多年来,该学会为促进茅盾研究的深入开展和茅盾研究成果的及时交流作出了极大贡献,在全国和国际学术界颇有影响。

中国茅盾研究会第13届年会暨中国茅盾研究会2022年理事会的开幕仪式上,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贾振勇表示,近年来,中国茅盾研究会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扩大了学会在海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赞誉。贾振勇期待此次年会能带来更多的思想碰撞、开出更璀璨的学术火花。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说,茅盾对中国现代文学与新中国文艺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在中国茅盾研究会这一高水准研究社团的推动下,茅盾研究能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在致辞中肯定了茅盾研究会对于促进学术人才成长、中文学科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李晓东认为,中国茅盾研究会应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社团工作,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回顾了学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对学会今后的发展予以展望和规划。杨扬特别强调要在茅盾研究学术活动、人才培养和期刊建设方面投入更大精力,把学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长期致力于茅盾研究,且已经取得了优秀成果,形成有自己特色的茅盾研究传统。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认为,茅盾与成都有密切的联系,相关研究还未展开,希望中国茅盾研究会各位学者注目这一新的研究课题,推进茅盾研究新发展。

2.jpg

线上会议      

开幕仪式后,阎浩岗、王卫平、张光芒、杨联芬、文贵良、赵思运、吕周聚、李永东、周维东、李跃力等学者作了大会发言。刘敏、陈思广、贺仲明、谭光辉等专家对大会发言进行了主持和评议。

本次会议共设四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近100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新时代茅盾研究”这一共同主题展开深度研讨。与会专家学者提交的会议论文及发言报告,包括对茅盾作品(小说、诗歌、散文、戏剧)、思潮运动、理论方法、传播影响、史料发现等方面研究与阐释,问题意识明显、论述严明、新论迭出。

闭幕式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这是一次成果质量高、交流效果好,能够打开新学术空间的会议。

原文网址:https://cbgc.scol.com.cn/news/3858187?from=iosapp&app_id=cb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