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2023年04月08日 10 : 57 : 12 作者: 来源: 审核: 终审:

W020230407437491268301.jpg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曾江 赵徐州 通讯员 朱晟利 刘畅)4月2日,由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松林主持。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概况、办学治校体系和教育学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在教育学学科建设中,教育基本理论起着基础性作用。本次论坛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探究”为主题,顺应时势,聚焦理论,回应关切,意义重大。

  会议主旨发言分别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建梅、《教育科学》副主编刘磊主持。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认为,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2035年实现教育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所确定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分别指向人的全体发展问题、共同发展问题、全面发展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全球化发展问题,需要在各个领域中率先推进教育的现代化。要多维度把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一是从历史的维度把握中国教育现代化所走过的道路,为今天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提供的制度、物质、技术、观念思想等各方面准备;二是从国际的维度对教育现代化进行对照分析;三是从水平的维度对照政治、经济、社会、个人、文化等领域现代化经典理论,把握好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与发展性、先导性与依附性、现代性与稳定性等对立统一关系。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郝文武认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本身具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教育普及、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发展、教育先行、人的自由式全面发展、科教兴国、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教育扶贫等世界普遍问题上也给出了蕴含中国特色的回答。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枬从相关概念、责任使命和条件保障三个方面对中国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育扶贫先行者的应然之举进行了解读,着重强调了教师作为“教育扶贫先行者”在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中承担了“扶贫困学子的志气,扶贫困家庭的希望”的使命,在后扶贫时代致力于相对贫困的消解,致力于对人的可行能力、综合素质和个性品质的培养,并从“扶贫者之志”、“扶贫者之智”、“助力乡村振兴”等具体方面分享了一个乡村小学校长的坚守、一所乡村初中的新乡土性和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教育扶贫案例。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切磋砥砺,展开深入交流。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从亚里士多德质料、形式、动力和目的四因说出发,以西南联合大学为例,剖析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涵。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侯怀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历程、探索成就及探索启示。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附属小学校长于伟强调,把人的现代化作为教育现代化核心,以普遍而自由的实践活动作为教育基本形式,在把握世界与中国、传统与现代的张力平衡下,实现创新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富兴从教育现代化的个体话语主体“失语”、“妄语”和“无语”着手,从实践基础、方法和途径方面提出了教育现代化微观实践的构想。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孙振东提出,“教劳结合”是教育适应并促进社会现代化,从而使自身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夏正江从人与动物、中国人与外国人、现代与古代的区别等方面,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教育目标层面进行了思考。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从政府教育治理、民众教育期待、学校立德树人、教师内生动力、乡村教育振兴五个视角,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面临的难题、症结和破解之策进行了探究。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云星以参照系多向转换、思维方式的多维综合和学科视角多元交叉为框架,分享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方法论层面的元研究。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冉亚辉从历史发展轨迹、面临的时代挑战、目标与指向以及基本内容四个方面,对中国式德育现代化要义进行了阐发。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扈中平、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刘旭东等先后对各主题发言进行了呼应。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从教育基本理论提出基本观点、明晰基本目标、辨析基本概念、探究基本问题、提出基本维度、关注基本主体、把握基本难题等七个方面,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强调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主体是对人的研究,需要通过研究机制、路径、方式等协同,探索和构建中国自主的教育知识体系。

W020230407437327431008.jpg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是以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为共同旨趣的专业共生体,致力于促进教育领域根本性、普遍性、整体性问题的基础研究。本次高峰论坛期间举行了教育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与会青年学人围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8所高校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委员、特邀嘉宾等30余人出席论坛,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论坛。


  原文网址:http://www.cssn.cn/jyx/jyx_xskx/202304/t20230407_56186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