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工作模式 推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

2023年04月23日 14 : 36 : 43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审核: 终审: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省级“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和“三全育人”试点工作中,坚持时代性、基石性、特有性等“三性”要求,实施铸魂、固本、强基、闪耀、扬清“五大行动”,着力于明晰理念、抓住关键、找准切入点、形成发力面,逐步构建“2232”工作模式,推进学院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两个融合理念  推进双向融入、引领融合

一是“双向融入”。既要把事业发展融入党建工作中,又要把党建融入事业发展中。二者的融入不是单向的、被动的,而是双向融合,主动融入,浑然一体,相互促进。二是“引领融合”。发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别是党建专业优势、阵地优势、人员优势,引领学院党建与事业有高度、有深度地融合。


抓住两个关键点 优化制度与机制运行

一是制度性关键点。即落实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都是党委委员,在履行好本职岗位责任的同时,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职责。所有班子成员梳理风险点,加强思政课堂、学术交流、学生社团、网络阵地等管理与建设,开展“一岗双责”述职述责。二是机制性关键点。即依托和建设好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这个关键。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是学院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的保障,是“牛鼻子”,从机制上将党建工作与事业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学院坚持和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度,包括议题预审、会前会商、末位发言等,增强了学院班子成员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识。


找准三个切入点 形成三个发力面

第一个切入点是教师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发力面是把好“政治关”与“质量关”。学院加强政治和价值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于学院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和育人主课堂的建设,在教师引进、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职称评审和推荐评优等方面严格考核与管理,确保教师队伍健康发展。学院教师大多数都是党员,学院坚持党性锻炼与教师专业实践教育相融合。组织教师到“两弹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和思政教师专业实践活动,厚植思政情怀,提升专业素能。第二个切入点是学生指导。学院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共同指向学生成长。发力面是把教师“党员示范团队”“本科生导师制”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学生组织”与对学生的“精准思政”相结合,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合。全体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实现学生全覆盖。教师通过上述举措,精细化指导学生生涯规划、专业学习、创业就业、社会实践等,以此带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在学院“喻德杯”技能训练、“华文杯”比赛、“狮享者”青年理论宣讲和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更多的专任教师主动参与指导。第三个切入点是学术研究,特别是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学院学科的特殊性客观上促成教师科研与党建工作高度契合。发力面是充分发挥学院作为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师资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鼓励教师参与党的创新理论、党内法规和廉政文化等理论研究。同时,学院相关专家担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学、辅导专家,参与学院党建品牌、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创建等,以专业素养和新成果为党建提质增效。


强化两个融合设计 凸显人员、阵地融入

一是人员融入。学院硕士点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担任学院纪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把教研室相关教学任务与党建部分业务有机结合,以人员融入带动业务交融。二是阵地融入。通过思政课主渠道,将纪律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等与思政课堂结合,提升在青年学生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自我革命理论等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把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党建主题有机衔接,既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又增添党建新举措。

学院“2232”的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学院党建与事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学院干事创业氛围浓郁,师德师风向上向好,教学科研成绩优异。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两门课程被列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获批一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学院一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另一名教师荣获四川省首批“四有”好老师称号。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获得省级优秀团队。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现提档升级。近5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学院党委2021年获四川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王泽兵 杨晓勇)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4/23/content_62308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