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巴蜀大地书声琅琅,一起来听 | 青春正是读书时·领读篇⑤

2023年05月23日 17 : 11 : 23 作者: 来源:微言教育 审核: 终审:

围绕“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推出“青春正是读书时”网络主题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师生的广泛参与。本期推送内容为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汉源县第二中学等四川三校师生一同漫溯书海,在“一段视频、一本好书、一些感受、一个案例”中,享受悦读好时光。当中,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师德标兵、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尚军带你一同在《人生》里悟人生,读懂时代浪潮中涌动的“青春之歌”。

1684832877857610.jpg


段领读视频


在路遥的笔下,一本《人生》,让无数年轻人看到了自己的人生。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师德标兵、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尚军带你一同在《人生》里悟人生,读懂时代浪潮中涌动的“青春之歌”。


本推荐书目


2.png

《人生》以陕北的城乡生活为背景,叙述了知识青年高加林回到家乡又离开家乡、再回归家乡的人生历程;讲述了一个年轻人面临的爱情与事业、理想与现实间的艰难选择,说出了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困境、期待与追求。


些阅读感受

在小说中,身份转换与人物命运紧密相连,表现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社会城乡二元结构的巨大裂痕,小说最后通过德顺爷爷之口道出了土地的“根性”。但那一代青年已将离乡视为人生奋斗的目标。但在重提乡土根性,大力提倡乡村振兴征程上,新时代青年也将在乡愁萦绕下,重以奋斗之姿书写美好人生。(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国太)

《人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处于何种境遇,都要不愧于心,都要脚沾泥土接地气。人走得越远,越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知道自己的根扎在何处。只有这样,才能坦然地面对人生沟壑,翻犁一沟一沟的命运。即使处于人生的低谷,也能泰然处之,用锄头在大地上写诗。(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刘影月)


个“悦”读案例

3.png

近年来,四川师范大学围绕“好书我来荐”“好书我来读”“好书大家享”等版块开展系列阅读活动,打造了“园丁奖荐书”“听悟堂语音推荐”“阅读马拉松”“狮语书话”“书友漂流瓶”等阅读活动品牌,激发师生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培养阅读达人。在这些阅读活动中,师生可以在深阅读中发现“好读之书”,并将书籍通过“听悟堂”向全校进行语音推荐,在“狮语书话”活动中与更多读者共读一本书,进一步体味书中真意。此外,学校还通过“书友漂流瓶”等活动在校园中汇聚起更多“好读之人”,号召大家一起读书,一起求真寻理。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XIkBtMXs1KAhLSWqDZEQ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