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网报道我校锦江区政协委员、民进委员会副主委赵永红教授建言献策

2023年11月09日 17 : 02 : 48 作者: 来源: 审核: 终审:

编者按:近日,我校锦江区政协委员、民进委员会副主委赵永红教授参加锦江区政协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锦江软件园新基建开展专题协商。赵永红在协商会上结合自身专业,提出相关建议与可行性的实施方案,得到锦江区政协和锦江区政府的肯定,人民政协网11月8日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做优做强现代产业支撑核心功能

——成都市锦江区政协常委会为布局锦江软件园新基建建言献策


“锦江软件园东接成都龙泉驿、东部新区先进制造产业带,北连主城区商务商贸产业带,南邻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带,西融高新区科技产业带,具有突出的产业地缘优势,对我区做优做强现代产业支撑核心功能至关重要。”近日,成都市锦江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邀请相关领域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前瞻性布局锦江软件园新基建开展专题协商。

作为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成都市锦江区正积极探索做优做强现代产业支撑核心功能,推进产业经济地理由春熙路商贸“单核支撑”向春熙路商贸、白鹭湾科创“双核共振”转变。

软件园内如何科学合理布局新基建,引领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形成与成都天府软件园错位发展之势?

“锦江软件园的‘新基建’要与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相契合,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整体布局。”区政协常委曾松俊建议,应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为引领,以“软件研发”为产业形态,紧密结合软件园“一道九园”的功能布局与产业设置,重点布局5G设施、道路智能化设施、数据仓库、数据中台、车载智能化设备等“新基建”,充分发挥对产业的支撑服务功能。他还提出,“新基建”应针对不同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进行“定制化”建设,营造特色场景。

锦江软件园如何找到契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定位,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区政协委员赵永红结合自身专业,给出破题之道:“工业软件根植制造业最深处,技术含量高、研发周期长、单品价值大、市场容量小,可以瞄准四川省内和成都市内众多国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在发展工业软件上着力。通过对国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与发展,打造细分领域的龙头,扶持行业的‘小巨人’。”

智慧化发展是锦江软件园发展的关键所在。区政协委员李涛建议,加快构建泛在互联的高水平一体化网络,整合园区安全、消防、环保、通信、停车管理、自动化办公等资源,建立可视化公共管理平台,并建立集中采购、产能共享、智能仓储物流、设备远程检验检测、集中销售、线上交易等生产性服务信息平台,打造集成高效的智慧化园区。

“深入分析园区员工的消费习惯,突出便捷、包容、实惠,引入配套商业业态,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缓解工作压力、开展沟通交流的‘第二办公点’”“注重同类型企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圈层互动,定期组织开展对话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应在锦江软件园建立人才大数据平台,打造园区智慧场景实验室,做好人才全方位的引、育、管、用工作”……区政协常委赵熙蒙、卢勇等也纷纷就园区环境打造、园区人才服务方面建言献策。

“委员们调研深入、发言专业,这次专题协商的智慧成果必将为锦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注入更强大的动力。”区政协主席张俊国表示,区政协将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加强前瞻性研究和思考,聚焦锦江以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持续推进锦江软件园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协商建言,不断提高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精准度、贡献率。(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张珩)


网址:http://www.rmzxb.com.cn/c/2023-11-08/34405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