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2018年12月03日 12 : 40 : 10 作者: 来源: 审核: 终审: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海桑田,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方针不动摇,摸着石头过河,以上下求索的勇气和气吞山河的豪气,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功实践,也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和历史潮流作出的战略抉择,更是致力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国担当。

四十年间,中国人民亲眼见证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运用于中国建设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显著提升,在生活、文化、精神等方面都更具自信。

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让改革开放始终沿着历史的轨迹、与时代同行,持续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注入不竭动力。这是新时代交给我们的新命题。

狮山灵秀,哺育栋梁,巍巍学府,德渥群芳。四川师范大学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伴着历史的步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谱写师大发展的篇章”。今天的四川师范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育人成效显著,科研成果丰硕,对外交流广泛,社会服务有力。目前,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和谐,朝气蓬勃,致力把学校发展成为“人民教育家诞生的摇篮,优秀校长成长的基地,教师教育优秀成果转换平台,国家与四川省教育决策的高端智库”,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