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方能前行

2019年12月13日 15 : 33 : 00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李彬绮 来源: 审核:彭静 终审: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也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日和国难日。

1937年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攻入南京城,对南京城手无寸铁的30多万百姓展开了惨绝人寰的屠杀。

那是一个黑暗的岁月,充满了屈辱与痛苦的鲜血在这片曾经富饶的土地上流动。

日军在中华大地上肆意横行,大片的土地沦丧,几百万人民在侵略者的铁蹄下艰难求生。枪声如同夺人心魄的魔音在南京城上空响起,日本人用烧、杀、抢、掠、淫等种种凶残的暴行将繁华的六朝古都变为一座毫无生息的死城,南京的民众陷入水深火热的地狱之中。据不完全调查统计,被日军集体屠杀的民众达19万人以上,零散屠杀的达15万多人,总计被害人数达30万人以上。

如今,82年过去了,南京大屠杀已成为一条外表愈合的伤口,内里不时阵痛,提醒着我们:中华民族曾经有段屈辱的过往。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2019年的今天,是中国人民第六次以国家之名祭奠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

此前,一系列社会团体和个人已纷纷组织或参与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呢?

笔者认为,除了纪念,更应该反思。

我们常说“弱国无外交”。的确如此,回望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抗争史,一切的社会现实都在体现着综合国力强弱对一个国家的重大影响。然而82年过去了,祖国的国力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我们能就此说国家安全已无须在意了吗?

当然不行。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诚然。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和民族才有未来有希望。

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能忘记民族的历史,那些血与火纠缠的屈辱往事,应当作为我们前行路上的警钟,时时敲响,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勿忘国耻,勇敢前行。其次,更要做到的是始终保持民族气节,坚守国家立场,在一切企图破坏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的问题面前,勇敢的维护国家的利益。最后,作为当代大学青年的我们,应当努力学习,奋发拼搏,早日为国家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如此方能不负无数先烈用血肉之躯打造的和平盛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而今天,站在中国发展的新时期,我们真诚地呼唤,每一个爱国、爱正义、爱和平的青年大学生,能以民族的繁荣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当纪念的钟鸣声响起,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