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热烈祝贺我校第五次“两代会”胜利闭幕

2014年10月30日 12 : 05 : 56 作者:肖柯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审核: 终审:段永清

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

——热烈祝贺我校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风好正是扬帆时,春华秋实谱新篇。全校师生热切关注的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聚焦民生,沿着去年底学校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路径,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举措,丰富了师大梦的基本内涵,标志着四川师大正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全体师大人正以坚定的步履,踏出筑梦与逐梦的时代强音。  

  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就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解放思想同样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就是全面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我校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让每一位师大人骄傲自豪的成就,与始终坚持因势而动、乘势而上紧密相关;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促改革,推动改革谋发展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学校深化改革的总源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学校深化改革的总依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学校深化改革、依法治校的总指南,这就是当前我校推进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清新形势,既包括认清当前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是学校发展最大的红利,又包括认清改革始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高等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恰如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全校师生员工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宽广的胸怀、更开放的视野审视校情、锐意创新,才能实现《学校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既定目标,也才能在师大励精图治、顽强拼搏的奋斗史册上书写出无愧前人、佑启后者的崭新篇章。

  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就要紧紧扭住实现师大梦的新任务,进一步狠抓落实。改革发展是学校的第一要务,把学校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我们的光荣与梦想。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领会和全面贯彻学校“两代会”精神,迅速用“两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发展的责任感,从而使我们的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举措更有力,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学校工作报告》提出的七大任务,即制度创新,深入改革学校治理体系;综合推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狠抓学科建设,着力提高学术水平;内培外引,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依法治校,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加大投入,提高办学保障能力;扩大交流,拓展国际合作领域和视野。全体师大人只有把完成这七大任务所需要做好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小、落地,求得实效,才能全面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

  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就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好作风,进一步谋求突破。没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改革创新的思想动力,宏伟的蓝图就不可能变成美好的现实。四川师大是我们的人生支柱和精神家园,学校的改革发展是我们全体师大人共同的事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是师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师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只有培育好学风、好校风、好作风,培育和践行校训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有动力,作有所为,事有所成,才能求得学业进步,人生幸福,也才能在实现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新突破中创造师大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因此,实现“两代会”制定的目标任务,是师大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师大人的大事。我们必须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大力弘扬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及机关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开展好每一项工作,从而使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更高、科研实力更强、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更为凸显,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凝心聚力抓改革,共建共享谋发展。时代召唤,使命光荣;改革蓝图,共同绘就。要让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让我们的师大枝繁叶茂、事业长青,需要我们同舟共济,群策群力。涓流成海、积沙成塔,我们每位师大人都是学校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应依法有序、认真负责地参与学校管理,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我们的师大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四川师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