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 享设计——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在线教学的体验与感悟

2020年03月01日 12 : 09 : 51 作者: 来源: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审核:陈波 终审: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和学校安排,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高度重视疫情下的教学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教务办人员、辅导员全程参与在线教学实施工作,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进行。两周过去,老师们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优秀“主播”,尽最大可能达成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效,老师们对于在线教学有了切身的体验与感悟。


充分的前期准备是实施在线教学的基本保证


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寒假期间所做的大量的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技术培训。自1月30日起,老师们积极参加培训,主动学习网络授课新形式,创造线上授课条件,完善授课设备。在此过程中,探索实验和比较各平台的功能及技术流程,选择适合设计类和表演类课程的平台。同时,辅导员将各门课程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准确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确认学生完成相关平台身份绑定,培训学生熟练掌握教学软件的使用技能。

图1.JPG

二是积极钻研新教法。各系、教研室通过视频会议,在线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老师们适时调整了教学方案。例如,陈冲老师主讲的《产品摄影》课程,实操性很强,考虑到同学们在家中缺乏专业设备和摄影条件,陈老师及时调整了原有授课计划,在保留课程主干的基础上,增加了案例分析,删减了部分需要结合专业设备的操作,增加了互动性,以此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三是丰富教学资源。一方面,由于学生尚未领取教材,老师们制作了更为详实的PPT课件,并提前发送给学生,便于课前预习和课后查看。另一方面,老师们认真筛选平台中与专业课程相关的精课资源,提前发给授课班级,以拓展线上授课的内容。同时,通过四川新视觉提供的电子书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参考书籍,扩展学生的阅读范围。

四是严格把控质量。开课前两天,老师们组织学生进行平台测试,确保线上授课精准有序,并发布课前公告,推送课件和预习材料,了解学生课前准备情况。同时,各班建立QQ群、微信群等作为备用平台,以应对网络拥堵。

图4.jpg

 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及教务部门对线上课程进行监督和质量评估,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情况将作为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每位老师每天授课结束之后将课程截图发给教务管理人员,备注到课学生数据,信息及时共享;辅导员对学生持续跟进,与教师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任课教师采用课堂点名、提问、测试等方式加强课堂管理,并严格落实课程学习的平时成绩管理。对于个别学生由于条件限制无法及时上课,由老师提供学习资料并通过电话联系进行帮助。


独特的线上教学促进了师生的交流互动


授课时,老师们利用平台优势施展“十八般武艺”,适时开展视频教学、语音教学、弹幕互动、投稿问答、试题测试、课后练习等教学形式,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结合设计类专业的特点,通过讲解、鉴赏、讨论、调研、分析、交流和可操作性实践等多样教学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在王立松老师主讲的课程《面料塑型》中,教师抛出问题,要求学生以此为中心开展自我学习、网络调研,随机抽查学生进行展示,并进行针对性的引导;预设线上工作组,让学生共同讨论,针对设计方案进行头脑风暴;开展项目化连续性专题设计,让学生分享自己的灵感、故事、设计思路,共享设计资源。

图5.jpg

良好的课后反馈增强了教师的教学信心


从课后反馈来看,学生普遍反映在线学习的效果超出预期,网络授课的方式可以让每个同学都能清楚看到老师展示的课件,听清对课程的讲解。课堂互动活跃,向老师请教问题也十分方便,没有先前想象中师生不便沟通的问题。课后想回顾课程,一些平台也提供回放功能,减去了老师重复回答问题的麻烦,提高了学习效率。

老师们表示,虽然经历了前期忐忑煎熬的过程和比平时更为艰辛的各种准备,但学生学习的积极表现和良好的课后反响则进一步坚定了教学的信心。

我们应当看到,在线教学不仅是当下应对疫情的有效方式,更是未来信息化教学的必然趋势。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尽心竭力之时,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也将着眼未来,通过本次在线教学实践,促进师生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变危机为契机,推进学院教学工作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