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无硝烟 影传在行动

2020年03月03日 09 : 28 : 39 作者:肖卫东 刘燕 黎康乐 蒋汶倩 孙艳 胡晓综合报道 来源:班运翔 审核: 终审: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学校统一领导下,有计划、科学及时地推进了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

班子领导:统一思想,夯实细节

在接到《四川师范大学关于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实行本科学生在线学习的通知》后,学院及时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

学院党委把统一思想作为主线来抓,尤其是把党中央及省、校各级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工作的精神传达落实到支部。2月20日全院九个党支部都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学习,教工支部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学生支部要求同学们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自觉抓好线上学习,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去。

1.jpg

教工第一支部书记肖卫东同志主持在线网络视频党组织生活会

工作开展要求居家线上办公,但是服务不能缺位,尤其强调从2月11日开始的“报平安”是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的风向标,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首位。辅导员及任课老师要密切联系学生,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情绪引导和心理陪伴,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汇报处理,针对疫情务必做到:严预防、早发现、早汇报,随时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做好各项工作。

教育教学:十八线主播,线上开花

学院积极落实教育部开展线上教学的要求,在正月初始就组织教师参加了雨课堂教学培训。2月17日之前,学院教学办在广泛征求专家组和任课教师意见后,拟定了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名单,并对所有开课教师的授课方式、教学准备、使用教学平台情况逐一摸底。学院要求任课教师至少准备两套在线授课方案,由系主任把关审查。为确保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要求相关负责人做好任课教师的督促工作,确保每一位任课教师保质保量开展教学。

2.jpg

李畅老师在给研究生线上授课

在实际教学中,由于全国线上教学的巨大负荷,老师们已经熟练培训的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纷纷崩溃,老师们及时在微信、QQ群及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找到解决的方案,在多措并举下,在线教学顺利度过了紧张的适应期,全体师生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多重网络技术达成教学目标。此外,学院教学办主动联系学生,将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院长、系主任,由系主任牵头,不断完善、改进线上教学。

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申博工作有序推进

2月16日学院申博工作例会如期进行。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强调2020年是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来说学院目前面临三座大山,即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可能进行的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授权点评估工作。骆平处长(兼学院院长)就本学期申博具体工作开展做了安排,申博工作流程梳理、人员落实、专家指导都必须提上日程,一是继续把准方向凝练和梳理,二是申博工作要拧成一股绳各方向成员都要深度参与进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地进行。陈佑松处长(学院原分管科研、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在指出目前学科建设阶段性成果的同时,重点强调了距离预期目标的不足之处,特别是在师资队伍与科研力量建设方面需要抓紧抓快落实到位。

会后,申博办公室主任谢建华、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带头人刘广宇及学科建设团队成员展开讨论,形成了2020年申博对标情况、申博建设情况、近期申博工作要点及进度安排等文件。申博团队按照学院与申博办公室工作部署分头行动,具体工作具体落实,申博工作将于3月17日前如期完成申博简况表梳理与评估前期准备工作。

先锋表率:党员靠前,从不缺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院师生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走在前面。

学院党务秘书、2019级辅导员徐伟家住湖北省十堰市,属于疫情重灾区。他一边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一边还挂记着自己所带的2019级200多个学生,时常提醒孩子们加强防疫,他还为学生们写信,鼓励他们振作精神。2月18日,十堰市茅箭区政府发出紧急征召志愿者的通告,徐伟老师在和学院领导沟通之后,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此后,他每天要穿着防护服工作十几个小时,为社区居民送菜送饭,测量体温,入户排查重点高危隔离楼层等等。当大家都在为他点赞时,他说:“身为一个党员身为一名教师更是身为一名中国人,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我这么去做。”

3.jpg

在十堰市某小区值勤的徐伟老师

广播电视学系邬光照教授今年已经57岁了,疫情当下,学校发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邬教授面对线上教学的技术难题,他主动在广播电视学系老师工作群里向年轻老师请教,发动家人帮他安装远程教学用的软件、摄像头等。为了保证顺利开课,他请夫人配合自己反复试验网课的操作技能和操作程序,还给同系的老师打电话,请她们协助自己测试网课的教学效果。邬教授最终以优质的线上教学赢得了学生的喜爱,用行动诠释了“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的奋斗精神。

4.png

邬光照老师在给本科生上网课

在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踊跃行动,参与了自愿捐款工作,截止3月1日,学院学生本科四个支部和研究生两个支部捐款。

总人数共132人,总捐款额6422.81元,教工三个支部捐款总人数共68人,总金额7341元,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学院总捐款金额共13763.81元。

同心战“疫”:台前幕后,川师声音

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学院师生用艺术创作记录疫情中的真善美,辐射正能量。

学院戏剧影视导演系系主任王帅及教师龚苑蕾创作了小品《负重前行》,展现了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不退却、勇向前的精神,旨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信心。

叶文婷、刘扬、郑广鑫、张祎程、赵羚淞等同学在蒋汶倩老师指导下创作了微视频作品《武汉,我们在春天等你》,赖宇、李庆伟等老师和同学们在《狮山影像志》发表作品《想见你,定格的川师!等春来,再拥抱你!》,在表达了不能如期返校的川师学子对学校的思念之情的同时,用一系列校园春光靓照书写了川师孩子们的两地学子情。

学院杨小锋教授、王博、王屹飞老师等指导学生以专业特长创作了一系列作品,其中包括:2016级研究生张浩《以爱的名义发声》、2018级研究生郑爽月《这些日子我们能做点什么》、2018级本科生赵博宇及2019级研究生王宁等创作的微广播剧《家》。

我院毕业生也在各条战线上用媒体人的敏锐触觉和使命担当传递着一线英雄英勇战“疫”的大爱正能量。《川师编导人:我在战“疫”报道现场系列报道》展现了我院毕业生上海东方卫视驻川记者站负责人彭晔等优秀毕业学子忙碌的身影。

抗击疫情的大考尚未结束,我们坚信:春暖花开的时候,经历了洗礼的祖国更加美丽,经历了考验的川师大更加春色宜人,那时让我们携手共话青春梦、青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