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学,体育学院扎实推进本科在线教学工作

2020年03月03日 20 : 12 : 07 作者: 来源:体育学院 审核: 终审: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要求,体育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体育学科的专业特点,扎实推进本科在线教学工作。

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

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两周以来,全院教职工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严格做到安排部署靠前、过程跟踪并行、检查保障跟进,确保线上教学有部署、有跟踪、有落实、有成效。授课老师认真负责结合课程特点,灵活选择线上教学方式;老师们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和辅导答疑,创新作业布置与批改评价,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每位任课教师均制定预案,确保遇网络阻塞或平台卡顿等情况时,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QQ和微信等作为网络授课平台,积极利用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效果较好;辅导员老师与任课教师一起关注学生的学情和心理状态,针对因条件限制等原因无法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督促和引导学生进行自学。

坚守岗位,确保教学质量

今年60岁的操舞类教研室主任张德春老师是体育学院众多优秀老教师的代表,是一位从教近40年的老教授、老体育人,在线教学课程为《体操3下》《健身健美理论与实践》课程。线上教学准备以来,张老师积极参与战“疫”工作,为学院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面对“疫”情,张德春老师展现了拼搏的体育精神,由于不熟悉电脑操作,张老师虚心请教,不断学习,使得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采用视频直播、讨论互动等方式进行教学,取得了在线学习学生的一致赞誉。

1.jpg

杨成伟老师在线教学授课课程为《足球2上》《足球3下》。体育类课程实践性强,又受到场地的制约给在线教学带来了很大难度,并且理论知识一直是体育学院教学的难点和不足,杨成伟老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采用线上资源学习和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针对足球类课程中的理论知识和学生的知识短板进行了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学生的好评。此外,他将在线教学工作与体育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搭建线上教学平台,探索足球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走在了在线教学的前列。

2.jpg

90后青年教师李娜,面对“疫”情,毫不松懈,春节后不久便早早从甘肃返回成都,认真做好了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她采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认真做好《排球》课程的教学工作。在线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巧用妙招将实践类课程上得有声有色。一方面,她借助网上教学资源给学生做好理论知识的讲授,另一方面,利用直播平台为学生做动作示范和讲解,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她还要求学生因地制宜,自行录制在家训练和练习的视频上传到授课群中,增加了学生的交流和互动,提升了教学效果。

3.jpg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体育学院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细致落实,加强监督。同时,认真做好教学统筹安排,努力实现从线上教学到返校后线下教学的融合和衔接,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顺利完成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