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筑起抗“疫”之墙——研究生工作团队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07日 11 : 47 : 22 作者:蒋蕊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审核: 终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吹响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这场战“疫”中,我校研究生工作团队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凝心聚力,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号召,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的各项工作任务,尽己所能关心学生、引导学生,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用爱筑起抗“疫”之墙。

 

细心摸排,守好责任田


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摸排学生情况,掌握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状态,实现对学生的持续化关注与针对性帮扶,学校开启了研究生每日线上“报平安”平台。要求学生通过微信登录“掌上川师”微信公众号,每日填报个人情况。

自报平安工作开展以来,各学院通过QQ、微信、短信和电话等方式联系学生。对所有同学进行分地区、分类别详细统计,坚决做到辅导员有通知、学生有反馈。每日向同学们发出“报平安”的温馨提示,与忘记“报平安”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联系,在同学填报后对他们的填报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力求全面掌握同学的情况。针对部分特殊同学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实现了“日报告”、“零漏洞”。

 

以语传心,不忘教育初心


商学院有一位武汉的研究生同学在疫情发生时正在国外,担心自己滞留海外,将此事告知辅导员聂冰青后,她及时向商学院领导、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领导反应了该生的具体情况,并每天与学生保持电话联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在关键时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心理支持,帮助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星雨对疫情情况高度警觉,提醒学生干部关注疫情、关心同学的同时,迅速组建学生防疫工作队,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发动由学生党员和研究生会干部组成的联络员团队,联系到对应的每一位同学,主动对两名湖北籍和曾过往湖北地区的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系,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

同样,在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有四名湖北籍的研究生也时刻牵动着研究生辅导员陈龙的心,他深知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式下,同学们可能产生的焦虑与困扰,他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传达防疫工作要求部署,确保谈心谈话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只有这样做,心里才会感到踏实。

 

履职有效,发挥专业特长

抗击疫情,信心比金钱更重要。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组织同学们开展各项特色活动为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患病人员送去一份暖心的慰藉与祝福。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向每一个逆行的背影致敬。

在疫情发生之初,心理学院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面向社会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成立了抗疫科普团队;李林霞老师鼓励组织研究生参与到抗疫团队中来,积极撰写心理抗疫科普推文,并定期推送到四川师范大学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上,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建立积极正向思维和行为,学会缓解焦虑、恐惧情绪,降压减负。

文学院师生执笔战“疫”,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去讲述“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感人故事,发表的诗歌、散文、书法、绘画创作共计100余篇,微博微信阅读量高达1000余次。商学院开展了“宅家战‘疫’”,“与您‘疫’路”同行等系列活动为武汉加油,三行情书征集大赛活动述说了商学院研究生以诗传意,同心战疫,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真挚情怀。

音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谢琳老师在学院微信平台开辟了“声援武汉”和“停课不停学——研学进行时”两个专栏,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音乐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韩江北同学创作歌曲《都是因为爱》,谱写爱的旋律以鼓舞武汉;2019级硕士研究生啜泽宇同学撰写的《线上修习,烘炉点血》,展现了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满满正能量的学习生活。

 

积极应对,开展相关工作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各学院推进网络授课,研究生辅导员积极配合并做好后勤工作。他们集思广益,建立起联动网络化反馈机制,建议教师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进行授课,以及指导毕业生如何开展线上预答辩的准备工作等。他们协同教学,摸排学生网络课堂的学习情况。他们开展就业帮扶,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分类,量体裁衣进行就业指导。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召开研究生会特别例会,激发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时刻在线防控;通过转发人民日报、丁香医生等微信公众号信息,结合微信微博辟谣小程序进行防疫知识科普和舆情监控,正面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发出抗“疫”倡议,指导学生做好科学防护,合理作息,保持正能量。

而作为全校4000多名研究生的服务部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也十分忙碌,管理科张译丹老师整个寒假期间每天都在网上发通知、收报表,统计各种各样的数据,自2月11日起每晚20:00报平安数据系统关闭后,对全校研究生网上填报的情况进行分析并在23:00前写完研究生填报的汇总报告。

研究生工作团队用责任心诠释了他们在学生队伍的担当,用爱搭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每一次会议,每一个电话,每一条信息都承载着辅导员们的牵挂和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师长的教育初心。他们以身作则带领研究生学子防控疫情,共克时艰,群策群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他们的坚守与奉献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这场战“疫”还未结束,防控工作时刻都不能松懈。沟通会更加频繁,关爱会更加细致。在这里,让我们一同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待春暖花开,疫情褪去之时,我们再重聚蓉城的狮山之巅,龙湖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