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传巾帼,铿锵玫瑰

2020年03月08日 19 : 17 : 58 作者:刘路 来源:影视与传媒学院 审核:骆平 班运翔 终审: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四川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钻研业务、忠诚担当,默默奉献、守望相助,温暖了整个冬天。

“云办公”:铁娘子们抗疫、复工两不误

寒假还没结束,影视与传媒学院党政班子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接到《延期开学期间实行本科学生在线学习的通知》和《本学期实行研究生在线学习的通知》后,学院班子立即组织召集网络党政联席会议,在线部署学院的整体防疫工作。还未正式复工,2月16日,学院又通过微信会议系统专门就申博任务细化流程、分解工作、落实人员,推进申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精力充沛、所向披靡,影传学院女领导们的工作作风和行事风格,也深深影响了学院党政系统的一批“娘子军”。

虽然是居家线上办公,但服务绝不能缺位!党政办主任孙艳从2月11日开始,每日坚持严格督促全院教职工认真打卡“报平安”,并逐一摸排和统计每位教职工的身体状况、近期行程、以及密切接触者,在QQ群上更新防疫信息,给老师们服下了一计“定心丸”。教学办主任黎康乐也是学院QQ群的“网红”,自2月18日雨课堂正式开课以来,线上提醒每位授课者按时行课,线下通过私聊,调查老师们“当主播”的反馈、密切追踪学生们上网课的困难。学工办副主任、分团委书记蒋汶倩主抓研究生线上教学和研究生打卡工作,她的云办公日子并不比平时学生在校时轻松:一方面为愁就业、愁论文、愁作品的研究生做心理疏导,让他们坚定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远程连线,组织研究生原创关于抗疫的短视频作品、演讲作品等,在微信公号、校园网等平台发表,鼓舞士气。

还有王梦珂、刘燕、李梦云、华小凤、刘素……这些活跃在各年级、各班级的“巾帼”辅导员,她们在网上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真正做到了对学生们情绪引导和心理陪伴的“全覆盖”,网络让爱没有距离。

“云课堂”:十八线“女主播”秀百般武艺

“我客串了一把技术工”,广播电视学系的专业教师车玥自嘲道。她在外地期间及回蓉隔离期间,主动录制了雨课堂、腾讯课堂、QQ屏幕共享等几个教学平台的“使用视频指南”,在线解答同事们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事无巨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的教师李雪婷,看到自己的母亲在执教通江县第六小学网课时,对直播软件的使用有些艰难,她立马联想到本系年龄大的几位老师,于是通过电话一个一个步骤进行讲解,直到她们顺利地掌握直播软件操作技能。

不只车玥、李雪婷,网络与新媒体系课程量大的女老师们天天守在电脑屏前,培训、试课、互动、答疑都不落下。当已熟练掌握的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尔雅)、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平台崩溃时,网媒的老师们又相约QQ群开展教学研讨,神速地摸索出了微信、QQ群及腾讯会议、腾讯课堂、B站、YY语音等网络教学方案,直到运用多重网络技术达成教学目标任务“零障碍”。

线上教学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充分调动屏幕那端学生的积极性。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的米斯茹老师采取了网络练声+理论授课+视频教学+小组活动“四合一”的方式展开网课。米斯茹曾经获得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第一名,她把网络变成了一个练声场,同学们“举手”互动、留言版互动、连麦互动……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狮子山课堂。

女教师能顶半边天。全院具有教学任务的女性任课教师共74位,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约占95%。女教师的日常平均课时量远远高于全院平均课时量,承担教改项目、获得优秀教案、攻读高级别学历或是有国内外进修访问经历的教师中,绝大多数都是女性。这些知性优雅、勤奋干练的女老师们“从云课堂出道”,严守规范、创意特色,把智慧教室和信息化教学打造得精巧、精美、精妙,让学生在家也能沐浴书香,感受知识的洗礼与力量。

微志愿:师生拾柴火焰高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无偿帮助、不求回报是志愿者永远的精神主题。2月13日,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刘寿祥教授因新冠肺炎去世。刘寿祥教授是一名杰出的画家,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导师,他培养、带动、影响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在得知刘寿祥教授逝世后,该院部分校友购买了10台呼吸机捐献给武汉中心医院。捐献者之一就是我院基础美术系教师彭程。在被同事挖出了“捐赠事迹”之后,彭程不好意思地吐出四个字——“应该做的”。

2月14日,预备役民兵、2019届数字媒体专业10班的阙源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攀枝花市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她的工作是把每天从交通枢纽卡点和小区门口处采集的表格录入电脑,一方面通过已登记信息筛选出从外地返回本地的、建议居家观察的人员;另一方面通过排查筛选出与感染者在同一时间段、去过同一个地方、乘坐过同一交通工具、甚至是经过同一路段的居民。除了日常的数据排查工作,阙源还将所学用于防疫实战,以制作短视频和运营“防疫青年说”等方式宣传动员居民支持防疫。她说,“虽然跟奋战在最前线的战疫部队相比,一名志愿者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我依然能够感受一张张表格承载的沉甸甸的责任!只要能少一个感染者、一切就都值得了。”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研究生叶文婷通过微信群远程连线自己曾支教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峨边中学,为学生们科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小知识,传播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注意事项。家住古镇景区的钟雨娟同学,在景区封闭期间积极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志愿活动中,宣传防疫知识,并对未戴口罩的人群进行劝解。2019级的周怡蕾同学看到身为检察院干警的母亲值守一线,也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协助干警们挨家挨户进行湖北归来人员的排查和登记,从商铺到住宅,全面细致,无一遗漏。这些天来,周怡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

记录者:给艺术创作以灵魂、以力量

叶文婷是学院研究生会的主席,疫情刚爆发她就组织研究生会同学策划了演讲视频《武汉,我们在春天等你》,该视频在“川师研究生”“青春川师”“聚焦影传”等多个微信公众平台播出,累计播放量上千余次。作为四川师范大学“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张秋凤同学策划、拍摄、并剪辑了《线上大爱——武汉加油》系列视频,在抖音和微博累计播放量220万余次,点赞量5000余次,作品被“青春武汉”“贵州日报官微”“四川师范大学”“青春川师”等官微相继转发。

戏剧影视导演系教师龚苑蕾是小品《负重前行》的主创人之一,该作品展现了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不退却、勇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狮山影像志》发表作品《想见你,定格的川师!等春来,再拥抱你!》,用一系列校园靓照,给不能如期返校的川师学子带来了母校的明媚春光。2018级研究生郑爽月创作了微广播剧《这些日子我们能做点什么》,记录疫情中的真善美……

这些艺术作品是师生们在抗疫过程中的真实体悟、有感而发,融入了既感情充沛、又积极向善的女性视角。一件件作品记录着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彰显了作为女性记录者的敏锐触觉和使命担当。

 

抗击疫情的故事还没有讲完,而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巾帼们又要快马加鞭、乐此不疲,迎接她们普通、但不平凡的新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