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师生同心共课堂,全力保障显成效

2020年03月10日 10 : 23 : 16 作者: 来源:美术学院 审核: 终审:

2020年的春季,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相见于“课堂”。在共克时艰的非常时期,美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全院师生各显神通,将课堂搬上了网络。刚接到在线教学的通知,网络是否稳定、平台操作是否熟练、教学效果能否保证都成了老师们担心的因素,为此学院领导携教务人员全力提供技术操作指导、借调教学必须设备、测试教学平台效果,推荐优质教学资源。经过精心准备,学院第一阶段在线授课率达到了90%以上。

回顾过往的三周,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教学运行顺利。师生们对在线教学的认知有了进一步提升,教学秩序总体良好,学生学习氛围浓厚,课堂讨论积极,网络课堂体验远超预期。开课之前,老师们会提前和同学们联系,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组建班级学习群,上传课程相关资料,督促学生做好预习,为在线授课做足准备。因为专业特性,很多课程有大量的实操环节,为了远程指导的效果,老师们添置高精度摄像头、录音设备、手绘数位板等,或在家自备创作工具、材料,或以疫情为主题,指导学生设计创作……


吴丹教授将“珍藏”搬上网课


吴丹老师作为美术学院的资深教授,上了一辈子的课还没有正儿八经体验过互联网教学。刚接到在线教学的通知,心里有些忐忑。但她觉得不论什么原因,都不能耽误学生上课。于是吴老师全身心开始“备战网络”,请技术指导、反复操作联系、准备教学内容……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吴老师把家中珍藏的作品一一给学生展示和讲解。吴老师笑言:这些作品平日带去学校诸多不便,在线教学还派上大用处了。

一堂课下来,吴老师感慨到:“通过作品分析能激发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一幅好的作品能让你一下兴奋起来”。吴老师也给学生做远程示范,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国画临摹与写生的关系,更好地掌握中国山水画的技法。吴老师说,现在的网络平台设计很人性化,操作也挺便利,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也不受影响,学生们反馈都挺好。

111.jpg


李俊涛教授让战“疫”进课堂


李俊涛教授告诉我们,当得知因为疫情师生不能按时返校,只能在线授课的时候,他就开始思索,怎么样才能运用网络教学将学生牢牢的“抓住”。每天的新闻动态、疫情数据让他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对,这次教学正好能够以这次新冠疫情为背景,引入战‘疫’主题,将海报设计作为教学案例,鼓励同学们创作战‘疫’主题海报作品” 。疫情就在身边,肯定能激起同学们的共鸣。

222.jpg

 在讲解了《设计思维与表达》课程的理论知识——关键性问题的发现、设计的国际视野和设计表达规范之后,李老师将大家密切关注的疫情引入了课堂,同学们的积极性很快就被调动起来。李老师强调本次设计要突出主题、尊重科学,清晰传达“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精神,以及彰显中国力量的创作思路。同学们在他的指导下利用网络搜索素材,分析抗疫主题作品,积极参与战“疫”主题海报设计。

333.jpg


为求效果,吴娱老师深夜录微课


接到学校在线教学的通知,吴娱老师就开始了思考,怎样把隔空教学变得更生动,让疫情期间居家的孩子们主动学习,能收获更多的东西。虽然已经有线上教学的经验,也有在线课程资源,可针对本次开课,吴老师想把内容做得更丰富些。在和学生充分沟通之后,觉得直播授课可能受网速、设备的影响,加之部分学生地处偏远,于是决定录播微课。吴老师利用家里的空间和设备临时搭建了小型录音棚。录制微课视频和现场互动教学不一样,老师不能讲多余的话,也不能有太多的停顿,每字每句都必须与教学内容相关,与知识点相关。一周的准备时间要录制多门课程的微课,这是个不小的工作量。吴老师白天进行教学设计,晚上录制微课并错峰上传。为保证效果,一个5分钟的微课视频有时需要反复录制很多遍,也印证了那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为了录制微课,连续7天,每天不到5小时的睡眠时间。吴老师说,虽然辛苦,但看到课程整齐排列在网络平台上,紧绷的心终于放下……

444.jpg


顾佳老师就地取材开展实验教学


顾佳老师说:“得知要开展线上教学,我突然有些焦虑了”。但坐以待毙不是办法,于是顾佳老师开始学习雨课堂平台的操作,随后上传预习课件,提前和学生沟通准备一些简易的教学材料,比如家里的盘子、花瓶等。

理论部分讲授顺利,可接下来实操让人伤脑,隔空讲授不容易掌握,必须要亲自示范。于是,顾老师将每种技法的实践步骤先拍摄下来,分成几十个小视频。线上分析作品及其制作工艺时,可以同步播放该工艺的技法视频,同学们也可以跟着在家进行操作练习。理论、示范、实操一个不落,轻松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

666.jpg


在线课程学生作品展示

第一阶段在线教学过程虽然遇到诸多困难,但师生们群策群力,最终收获满满。同学们一声声“老师,您辛苦了”,给予老师们莫大的鼓舞和信心。网络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线上教学的课堂一如往昔,妙语连珠的讲评,积极踊跃的讨论,认认真真的练习……

888.jpg

师生同心,课堂精彩纷呈,这一切都离不开全院教师的辛勤付出。疫情当下,美术学院上下一心,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隔空但不隔离爱,除了教学,面对学生们因为延期返校出现的担心、疑虑等不良情绪,老师们也是尽心疏导,密切沟通。“做我所能做”是每位老师的初心。尽心教学,引导学生走出心理困境,这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