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川师党旗红】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宗旨的川师大“凳子姑娘”

2020年03月12日 16 : 44 : 00 作者: 来源:组织部 审核: 终审:

近日,凤凰网、中国新闻网上都刊载了一则新闻《四川泸州“凳子姑娘”黄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新闻内容是一位双腿残疾的年轻姑娘为回馈社会,主动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这位姑娘叫黄欢,是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党员,三年前她以高考559分被四川师范大学录取,她的励志故事被报道后,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凳子姑娘”。

QQ图片20200309232742.png


虽有严寒  不抵梅香


“在我四岁的时候,由于车祸就失去了双腿,因此在我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就比如说上课、上厕所、要上高楼层之类的,但是我的亲人、老师、同学,他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同时由于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许多的社会人士,还有政府、学校他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发奋读书,然后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因此,即使是失去了双腿,但黄欢并没有因此停下自己人生的前进脚步,并渐渐接受和正视自己失去双腿的事实,并随时督促自己、鼓励自己要加倍努力。2017年,她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成功考取了一心向往的四川师范大学。


心向党旗  立志报恩


在刚进入大学不到一个月时间,黄欢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这是一种不屈不饶的信念,我希望我也能带上这样的信念克服自己成长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在大学里,黄欢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很快就成为了班上同学们学习的标杆,以团支部最高推优票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顺利通过党组织考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通过自己努力,至今已经取得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和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而这一宗旨与她立志报恩的愿望刚好契合,她说:“我一直都想参加志愿活动,因为在我学习的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并且自己是一名党员,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事情回报社会,不仅要好好学习,也要做点对社会及人民有益的事情”。


凳子力量  “站疫”前线


“师傅,你好,请问你是要去哪个队?请出示你的身份证,我们登记一下。”在这次抗击肺炎疫情期间,黄欢主动加入到家乡泸县潮河镇瓦子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她说:“我现在也是放假在家,我看到我身边的亲人,积极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我就想到在离家很近的这个检查点来当一名志愿者。虽然双腿残疾行动不便,但也能做一些记录和宣传工作,向大家讲解并宣传防疫的相关知识和行动,为抗击疫情出自己的一份力。”黄欢坚持每天早上8点就到疫情检测点开展登记、宣传、劝返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同时她还帮助乡亲们登记代购信息,尽可能为大家提供好服务。

111.jpg

黄欢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事迹很快被传开,她收到了许多中小学生的来信,当地学校希望她可以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志愿服务事迹与学生们分享。而为了向学生们传递坚强、乐观、助人为乐的精神,3月4日,黄欢打开电脑扮演起了“凳子老师”的角色,通过“云课堂”把自己的故事生动地讲述给屏幕那头的学生们,她说,“在我的求学道路上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助,我非常感谢他们,因此我尽我的一份力量,为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一些自己的努力。”学生们听完后更是有了感悟:“我立志长大了之后也要成为像你这样的人,为社会作贡献,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黄欢姐姐你好,听到了你的事迹,我很感动,你身残志不残,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学习,我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发扬雷锋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f31fbe096b63f6240f23ac8e725aa5fe1b4ca3e2.jpeg


黄欢用坚实的凳子支撑着自己的身躯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服务宗旨。让我们记住这位“凳子姑娘”,同时也记住这股“凳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