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抗疫心力量 川师心理人在行动

2020年03月12日 17 : 53 : 55 作者: 来源:心理学院 审核: 终审:

年末岁终,疫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上下肆虐横行。在此危难时刻,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举国同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心理学院临此危难关头毅然承担起了利用和发挥学科专长守护人民心理健康、帮助大众进行心理建设的任务,为阻击疫情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心理学院积极响应,立即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学院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心理健康中心”)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专家组,并在第一时间开通并启动400-001-9709抗“疫”心理支持热线、24小时QQ线上咨询和邮箱咨询等全方面、多渠道的抗疫心理援助服务。1月25日,心理学院紧急动员全院师生投入抗“疫”行动中。1月26日至29日,心理援助团队便陆续发出多篇推文向全校师生普及新冠疫情情况以及如何做好心理防疫工作。1月30日,通过及时申请特殊审批在全国较早组织为全社会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并严格规范提供的心理支持相关步骤,力保为来访者提供最大的帮助。自疫情开始以来,心理学院及心理健康中心组成的心理援助团队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为抗击疫情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也展现出一所高校应有的担当。

 

专家团队全程参与线上心理援助工作

 

心理援助专家团队面向全社会提供网络在线咨询、热线电话等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也为广大心理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培训和督导。

 

1月25日,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教授在全国率先成功申请到为全社会提供心理支持的资格后,身先士卒、主动请缨,立即投身到热线的咨询工作中。第一时间参与到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热线平台中,并组织心院师生全力倾注于面向全社会的线上心理援助工作。1月30日,张皓教授应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的要求,作为首席专家组建了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以微信视频为主要方式为在一线工作的机关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多次心理咨询。不仅如此,学校心理援助团队也为其他心理援助队伍提供专业支持、督导心理咨询工作开展。郭英教授作为心理援助团队的专家督导,全程参与指导工作。戴艳教授作为全国高校、四川省、成都市等热线咨询的督导在线参加对热线咨询员的工作培训,并对接线员做个别督导。游永恒教授在得知眉山热线心理咨询员在咨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后,及时通过在线语音的方式指导热线人员工作开展。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杨雪梅教授为多名抗疫前线的医生做心理咨询并积极参与师大专家团队建设和咨询流程规范化等。心理学院青年教师徐华春、李琼、于少萍和方丹逸,心理健康中心许敏、高玮、王彬等老师作为热线团队第一批志愿工作者,积极投入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工作。截止目前为止,四川师范大学线上心理援助团队已持续工作一个多月,接待大学生、学生家长、学校教师、疫区医护人员及家属等各类来访百余例,为全国抗“疫”工作添砖加瓦。

 

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心理防疫科普宣传

 

心理援助专家团队针对疫情中特殊的社会心理,如何调节焦虑心态、摆脱恐慌心理、理性看待谣言以及如何应对无聊情绪等,撰写科普推文并梳理可操作性的建议进行推广。

 

心理学院游永恒教授撰写的文章《防疫也是一场心理战》发表在《环球时报》(2020年2月10日)。靳宇倡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采用正念干预进行疫情期间情绪调节、采用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 PFA)方法促进疫后心理康复。杨雪梅教授录制正念放松指导语音用于帮助民众进行可操作性的心理放松。心理援助专家组杨小洋团队针对疫情初期社会上存在部分老年人思想顽固、难以沟通、不配合防疫工作等现象,积极撰写文章推广与父母有效沟通的方式等。周天梅、周蜀溪、毕翠华等心理学院老师积极鼓励并指导研究生撰写防疫科普推文,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许敏、邹晓丹、罗琳、王彬等多位老师也发出多篇防疫推文。截止目前为止,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专家团队通过学校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已经推出近五十余篇科普文章,其中多篇被凤凰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京师壹心等多个网络平台转载发布。

 

专家团队线上开设心理抗疫相关课程或公益讲座

 

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设心理抗疫相关课程或公益讲座,帮助普通民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心理调适。

 

张皓教授应省市妇联的要求,在喜马拉雅上录制了《抗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及家长应注意的问题》共5课,从2月12日开始,每天在喜马拉雅上免费播出。李琼老师应学校学工部要求,开展防疫期间线上直播讲座《假期延长:如何宅而不慌》,有近1800名学生参与直播,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不少学生留言称赞李老师的网上课堂循循善诱、让人如沐春风。徐华春老师开设的《心理危机干预》线上课程,将当前疫情中的相关心理案例素材与课堂内容相结合,由原来的单周行课换变为疫情期间集中每周行课,并指导和鼓励目前分散各地的研究生、本科生承担起“准心理学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发挥心理学特长,关心和帮助身边的人。

 

专家团队全面融合心理援助与科学研究

 

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研究者应有的使命提出落地生效的针对性理论与方法、政策建议,把科研论文写在抗疫一线。

 

靳宇倡教授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并快速展开了2020年度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积极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委“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陈璟教授带领研究生和本科导生团队,关注疫情前后民众决策能力及人格等相关因素的发展变化状况,通过网络为青少年和成年人无偿提供在线测评与匿名反馈服务。专家组王小艳老师带领团队针对疫情压力下民众的经济安全感和自我认知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共收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份调查数据,针对问卷数据结论,积极探索疫情压力下个体经济安全感提升的有效途径。徐华春老师基于自身研究方向和课题,目前通过网络调查和邮件沟通等方式,与各地各类中小学家长探讨和宣导疫情期间父母角色的体现和更好发挥,并截止发稿日前已收到500余份的积极反馈。

在全国上下积极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和发挥专业能力守护全校师生乃至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承担和体现了心理学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为阻击疫情贡献了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