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马院师“声”(三):中国精神

2020年03月20日 08 : 25 : 43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王泽兵 终审: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称赞:“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不竭精神动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人,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变身“摆渡人”……他们为生命摆渡,诠释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美德;他们为城市摆渡,刻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境界;他们为春天摆渡,聚合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这都是中国精神的缩影,正是无数凡人的坚守、无数凡人的担当、无数凡人的奉献,传递着直抵人心的中国力量,他们是战“疫”功臣,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英雄,是值得我们记住的最可爱的人!


未标题-1.png

王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精神——打赢新冠病毒防“疫”战的硬核力量


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祥和的节日氛围。面对灾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使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精神”的力量。

在5000年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不仅创造出灿烂辉煌、享誉世界的中华文明,也塑造出独特的精神气质和精神品格,形成了“公而忘私、国而忘家”、“以天下兴亡、人民安康为己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铸就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向前发展,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标识。流传千年的中国古代神话愚公移山、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故事,正是这种坚强毅力和顽强意志的生动体现。有了这股惊天地、泣鬼神的精气神,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屡战挫折而愈勇,至今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惨遭蹂躏。前有八国联军的入侵,后有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的践踏,但中华民族却在一次次血战中奋起,赢得了民族的独立与尊严,体现了不屈外辱、众志成城、团结抗争的铁骨雄风,展示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的顽强斗志和坚韧品格。

这种精神,深深镌刻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田,流淌在每个华夏子孙的血脉里,不需要想起,永不会忘记,只要祖国母亲一声号召,就能激发每个国人的斗志,“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为祖国赴汤蹈火而在所不辞。从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弱国到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嫦娥四号实现月背着陆、蛟龙号深潜7062米成功、高铁技术享誉全球......靠的就是这股子不怕困难、不服输、不怕死的拼命精神。

新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在和平年代里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支支医疗队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就是一颗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夫妻司机昼夜兼程运送一车车蔬菜水果,传递的是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年轻女医生不分昼夜、风雨兼程的4天3夜征途,担当的是白衣天使那份“医者圣心”的神圣职责;科研团队以世界第一的速度捕捉解析病毒原形,展示的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创新精神;7天4000余工人不分昼夜建成一座容纳1500人的医院,体现的是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坚强意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一个集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做出努力和贡献。支撑他们的不竭动力,就是融于中华民族血脉、延续几千年的中国精神。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上,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考验和磨难。但无论面对什么艰难险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不怕牺牲的中国精神,始终是支撑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硬核力量。中国精神不是“魔肺”,不能缓解病人的呼吸困难;也不是瑞德西韦神药,可以杀灭病毒。但它可以使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逆向前行,可以使14亿中国人一夜令行禁止,可以使城市武汉的上空齐声高唱国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任何困难都压不跨坚强的中国人民,新冠病毒防“疫”战一定能够获得最后的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2.png

戴剑飞(教授):聚焦战“役”大考  阐发好中国精神


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是一次大考。聚焦战“疫”大考,阐发好中国精神,也是当前全体思政课教师面临的一次大考。要善于用好教育教学传播新技术,要着力抓好线上思政课堂主要阵地,要做好线上实践教学,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体悟、践行中国精神。

抓好线上思政课主阵地是阐发好中国精神之本。习近平曾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线上思政课堂成为主阵地,用中国精神补足战“疫”精神之钙,奉献思政课教师的一份力量。讲透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科学部署,提振广大青年大学生战“疫”必胜的精气神,提振班级共青团的组织力,提振班级党组织的战斗力。线上思政课注重思维训练、方法引导和价值引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发展共同难题,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中国问题,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讲好人类磨难奋起的中国特色,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引领疫情防控期间的中国青年。用中国战“疫”精神,丰富线上思政课内容和形式,更真实全面认识2020年中国战“疫”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精神、自强不息科技攻关精神和民主集中精准施策现代治理精神。立足线上课堂,理性分析增强必胜信心,真情讲解增加暖色调,营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做好线上思政实践教学是阐发好中国精神之要。阐发中国精神的落脚点在于实践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绝不能空谈,要把战“疫”大考中的爱国主义、改革创新精神真正融入实践教学,进而融入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以新闻点评、在线研讨、情景模拟、专业创作等多种实践教学形式,讲好身边“川STAR”的战“疫”故事,全省全国全世界的战“疫”案例蕴含的中国精神。在故事和案例中体会中国科学战“疫”的科学精神、依法治“疫”的法治精神、齐心协力共同战“役”的团结精神等;多种形式体会中国精神要自觉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转化为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才能更好实现个人梦、中国梦和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用好教育教学传播技术是阐发好中国精神之基。阐发中国精神的路径是教育教学传播,用现代信息技术讲好中国战“役”精神。主动适应网络原住民视野广、思维新、创新创意强等特点,利用多元教育教学传播平台和技术,融合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上有关疫情防控的文字、图片、视频、论文、慕课等在线资源,开展网上授课和讲座、网上观点展示和论文发表、参与网上互动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提升思政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信息化手段品读2020年全世界战“疫”这本社会大书,育有情怀之青年,树有担当之青年。


3.png

何理(副教授):破译中国“战疫”的精神密码


在中国“战疫”行动中,伟大民族精神是吹响进攻号角,取得最终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主要体现在伟大创造精神激发创新动能,伟大奋斗精神鼓足冲天干劲,伟大团结精神凝聚全民合力,伟大梦想精神坚定必胜信心。

伟大创造精神激发中国“战疫”创新动能。面对新冠病毒,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绘制病毒电镜图、摸索病毒培养方法等多项工作,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为提高病人筛查效率,将腾讯AI医学影像和腾讯云技术的人工智能CT设备运用于识别新冠肺炎,几秒就能完成筛查。一批检测产品和药物研制成功并应用于临床,医疗救治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云招聘、云课堂、云买菜、云办公、云医疗等纷纷问世,这些“硬核”科技,为“战疫”提供了强大支撑。

伟大奋斗精神鼓足中国“战疫”冲天干劲。10天时间,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基建狂魔”当之无愧。为有效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解决轻症患者的收治难题,11个“方舱医院”一夜建成,创下了传染病救治史上的奇迹。“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连续超负荷工作,多次主动拒绝“换防”,被强制按下“暂停键”,“强制休息令”让人泪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想战胜病魔,就必须不断奋斗。只要14亿人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

伟大团结精神凝聚中国“战疫”全民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全国一盘棋”,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来自军队和地方的330 多支医疗队、41600 多名白衣战士主动请战,紧急驰援武汉,奏响了军民合力抗疫情的战歌。水力、电力、通信、石油、物资运输、设备保障等各行各业争分夺秒,携手保障供应,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争。快递小哥逆行运送生活必需,货车司机千里迢迢驰援武汉,爱心人士自发接送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坚守一线做好环卫“清道夫”,海内外中华儿女解囊相助,全国人民宅家抗疫,打响了全民战疫的人民战争。疫情连接你我他,抗击疫情靠大家,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将新冠病毒葬身于14亿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

伟大梦想精神坚定中国“战疫”必胜信心。深处疫情旋涡中心的武汉市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他们自发组织开窗唱响“同一首歌”,用嘹亮的歌声为武汉加油,给自己打气,这股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武汉人的乐观,给全国人民传递了希望,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点赞。新冠肺炎患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轻松愉悦地在方舱医院跳舞,武汉加油的声音此起彼伏,因为在他们心中春天即将到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只要有梦想,疫情终将被战胜,梦想必定会实现。

(注:本文已刊载至人民论坛网)


4.png

朱铭(副教授):战疫“大考”彰显中国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努力、砥砺前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充分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

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彰显中国精神。“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生动诠释了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伟力的伟大精神,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精神”的力量。

在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彰显中国精神。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保持同世卫组织的良好沟通,加强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分享防疫经验,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和平、和睦、和谐的精神追求。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中国精神。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百折不挠,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维护世界经济秩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彰显了负责任、敢担当的中国精神。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这次全民战“疫”大考中彰显出的中国精神,必将激励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5.png

巢译方(博士):中国精神——凝聚共同“抗疫”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解危机……,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在艰难中磨砺成长、不停地在考验中愈发强大,答案深深地镌刻在每一次党政军民同心协力抗击灾难的“战场”上:中国精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精神再一次被全世界所瞩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说:“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中华民族在面对考验和磨难时所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同时也鼓舞着全世界。

今天,在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中,中国精神——凝聚共同“抗疫”的精神力量究竟在哪里?

中国精神体现在中南海日夜部署防控疫情的政策里。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召开“抗疫”会议,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中国精神伴随在钟南山院士风雨兼程的身影里。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再次与病毒交战!他以战士的勇敢无畏、学者的铮铮风骨和悬壶济世的仁心仁术,在危机关头再一次挺身而出。他的名字,他所代表的精神,就是此次抗疫阻击战中一面飘扬的旗帜;中国精神烙印在医务工作者脸庞深深的勒痕里。面对病毒,治病救人是所有医护人员的信念和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医护人员身穿厚重的防护服,超高强度持续工作,一张张脸庞除了汗水就是戴口罩留下的勒痕,这些深深的勒痕,就是他们的勋章!中国精神回荡在每一位默默奉献的国人心里。这次疫情阻击战,让我们看到无数有着中国精神的普通人。他们是将自己的零花钱攒起来捐给社区派出所的小学生;他们是在路边向行人无偿发放口罩的年轻人;他们是为医护人员每天坚持送餐的饭店老板;他们是将口罩与防护服寄回祖国的海外游子……正是这些普通人,让我们感到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

灾难击垮不了我们、疫情吓退不了我们,中国精神在此刻凝聚成共同“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称赞:“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要关头,我们要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点滴感动,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流淌到每个中国人心中,浇灌着人们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决心。疫情之下的“中国精神”,在于国家的人文关怀,在于人民的风雨同舟。随着一张张暖心图谱不断显现,中国正在不断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雾霭消逝,其云将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等战胜病毒之时,我们一定相约武汉,去诵一首“芳草萋萋鹦鹉洲”,去登一次黄鹤楼,去赏一架靓丽雄伟的长江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