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暖心传递——记战“疫”中的“图书摆渡人”

2020年03月27日 17 : 34 : 28 作者:唐琼 李秋静 王淑 来源:图书馆 审核: 终审:

病毒无情、图书传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紧密配合学校的防疫抗疫工作,扎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教学、稳科研”等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开通网络预约借书服务就是我校图书馆防疫闭馆期间狠抓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服务为我校师生在疫情期间开展学习、教学及科研等活动提供有力支撑。热心为读者服务的图书馆员也被读者亲切称为“图书的摆渡人”。

3月初起,两校区图书馆流通部同时开启网络预约借书服务,为有借阅纸质图书需求的师生开展“网上预约——电话确认借书信息——送书到指定地点”的全程无接触式借阅图书服务。为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图书馆流通部专门制定特别的防疫工作流程、操作规程,以及工作人员值班安排,确保每天正常工作时间,均有工作人员到馆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值班期间,每位工作人员准时到岗,填写值班日志,完成当日网络预约的读者联络及找书、办理借书手续、送书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图书馆的老师们深刻认识到,这场战“疫”不只是国家的事,也不光是白衣战士的事,是关乎每一个人的事,每人都应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贡献。虽然岗位平凡,默默无闻,但大家仍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自开通网络预约借书业务以来,每天都有不少读者向图书馆发出借书信息。图书馆流通部的值班老师每天都准时到岗,认真处理每一位读者当天发来的电子邮件,及时查找图书,办理借书手续、与读者取得联系,以及把图书送到指定地点等工作。他们发现有读者由于某种原因出门不方便,住家离学校不远,就专门把所借图书送到读者家门口;有的工作人员发现所在校区没有读者要的书,就主动联系另一个校区图书馆查看图书的在架情况,并通知读者;每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都自发成为了移动图书馆的宣传员,为暂时找不到的纸质书寻找“替身”,方便读者获取资源;为了保证读者健康,馆员们用馆书库内安装的紫外线消毒灯,图书在借出之前,经过消毒,更加安全;每天都把读者所借图书用塑料袋装好,然后在学校大门和图书馆之间“两点一线”为读者传递图书。

11.jpg

为读者办理好借阅手续的图书

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平凡,但馆员们一次又一次的暖心传递,得到广大读者的纷纷点赞,并亲切称他们为“图书摆渡人”。借阅次数和册数名列榜首的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忠谈及借书的初衷时说,“疫情期间不能出门,自己又刚刚调到新工作岗位,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看多学习一下IT类相关知识,为学校接下来的设备招标等工作做好准备,所以对图书馆资源的需求很迫切,但防疫抗疫封闭了全社会,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让我很是郁闷。看到图书馆及时开通网络预约借阅服务,让我喜出望,真是解我燃眉之急啊!十分感谢图书馆,感谢馆员们为读者着想!”影视与传媒学院张骋副教授也谈到,抗疫期间封闭式管理,读者无法到图书馆饱览群书,而图书馆开通网上借阅,还送书上门,这样贴心的服务让人如沐春风,传递图书馆的老师就是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图书摆渡人”。商学院即将毕业的何林同学激动地说,师大图书馆有着丰富的馆藏资源,通过VPN校外访问电子资源可以充分满足毕业论文对文献资源的需求,但考研复试参考书籍一时难觅,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欣然发现师大图书馆推出了线上预约借书服务。当晚预约书籍,第二天一早便收到取书通知,为图书馆的人性化服务点赞,也为辛勤坚守岗位的老师们打call!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6班的王艺霖说,疫情期间,图书馆开通新型借阅方式,满足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精准阅读需求,而且不用担心被病毒感染,真心为图书馆老师们的暧心行动点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二学生张春艳在表达对图书馆送书服务的感谢之余,还对图书馆的阅览室开放时长、移动图书馆的宣传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疫情让图书馆关闭了大门,但与读者交流沟通的网络窗口却始终敞开着。图书馆员们因热情周到的服务而被读者亲切称为“图书摆渡人”。馆员们也欣然接受这个特别的称谓,这是对他们的一种肯定和褒扬,是他们在特殊时期用辛勤的汗水和周到的服务默默践行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理念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精神的真实写照。在战“疫”期间,他们用不同寻常方式开展暖心传递,传递的不仅仅是一本本图书,更是图书馆人与师生之间促学习、促工作的真诚互动。

3.jpg
图书馆员认真工作、为读者传递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