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凝心聚力 “工”克时艰——工学院抗疫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02日 10 : 49 : 00 作者:李帮权 施倩 来源:工学院 审核:孙金德 终审:

在举国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工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战疫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在线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全面组织开展防疫、教学、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同时成立在线教学信息技术支持小组,组织全体教师互帮互助、多措并举、提前演练,确保准时开展网上教学。到目前为止学院各项工作正全面、顺利推进,全院师生以必胜的信念坚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为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献礼。


以“直播间”为讲堂,教师人人当网红,架起传授知识的空中桥梁


陈卫敏老师在河南老家创造条件开展网络线上教学,她说网课不只是在疫情期间需要,这也是教学形式发展的新趋势,她会积极适应这种新教学形式,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型教师。陈孝元老师为了指导能源效率研究团队的同学不中断学习和项目研究,专门花4900多元买了98本书寄给13名同学(研究生5人、本科生8人)供他们学习。以华道友、游华聪、宰文姣、陈谦、于海莹、王乾蕴等为代表的老师们在上网课期间不断总结经验、集思广益、互相交流,把课题思政和专业教育融为一体,越上越好,他们用满腔的爱心、耐心、细心,为同学们编织一张张知识的网,架设一座座技术的桥,把分布在祖国四面八方的工院学子紧紧地系在一起,为培养高素质的新工科人才共同发力。教务办是线上教学的“调度室”, “调度室”主任许巧林、全天候“调度员”杨宏宇,上课期间一直守候在电脑面前开启教务保障工作,从周一到周日,课前、课中、课后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以防疫为己任,党员志愿服务争先锋,在防控病毒中抒写青春之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工学院党委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也是学生党员牢记于心的铮铮誓言。2016级学生张天赐刚刚结束考研,本应在家中准备复试及照顾大病初愈的母亲,却把“小我”放在一旁,投身进了社区的防疫工作。预备党员2017级学生彭科在街道不辞辛劳地参与入户排查、宣传、资料整理等一系列工作。2018级学生郭卓姿第一时间用自己攒下的钱购买口罩230个捐给村委会,解决村上的燃眉之急。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工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勇敢前行彰显师大学子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以青春之名书写出青春最真的模样。

1.png

2016级张天赐同学正在进行登记

2.jpg

2017级彭科同学在进行防疫资料整理

3.png

2018级郭卓资同学参与执勤工作


以网络为平台,教研活动、支部生活、主题班会别样精彩


安全工程系专门召开网络教研会议,邀请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实验室主任、教务办主任也列席会议,共同研究省级一流专业安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工程认证的相关工作。工业设计系组织全体教师召开网络会议重点讨论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科竞赛的工作,老师们踊跃发言,想办法、出主意,原定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开了两个多小时。

2月24日工学院第一场网络组织生活在学生第二党支部QQ群举行,会议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由党员张天赐和吴明江进行志愿活动分享,然后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在非常时期应起好带头作用,认真完成网络学习任务,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并对学生党员提出了要求。其他学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也开展了网络组织生活。

2月28日一天辅导员曹歆雨就组织召开了4场主题班会,上午两场下午两场,班会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深受同学欢迎。3月21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了优秀个人先进事迹网络分享会安全工程杨雅兰同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土木工程郝润丹同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电气工程施倩同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享了她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收获和心得,介绍了各类比赛奖项、高校夏令营、科创、保研等方面的经验,给予低年级同学非常大的帮助和鼓励。


以服务为前提,管理与管控并举,辅导员把无限的关爱传递给学生


自疫情发生以来,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组织辅导员全面摸排学生情况,掌握学生身体、心理健康动向,在线上教学、疫情地区资助、“十个一”活动、班会指导、团组生活、双创指导、线上活动、就业指导等方面积极开展对学生的持续化关注与针对性帮扶。6位辅导员每天督促本院16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报平安”,坚持“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漏掉”,真正实现“日报告”、“零漏洞”。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这场战“疫”还未结束,我院师生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工”克时艰,继续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共迎春暖花开,喜迎同学们健康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