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马院师“声”(五):中国温度

2020年04月07日 17 : 32 : 52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王泽兵 终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快速扩散的紧张形势,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密集向多国领导人致慰问电、与多国领导人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送去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全球战疫的中国温度。

疫情肆虐之日正是中国人民团结互助之时。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友,愿将工资捐出,不计酬劳为疫情防控助力;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解决群众生活之难……点滴感动,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流淌到每个中国人心中,浇灌着人们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决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这样的“中国温度”时刻温暖人心。中国温度来源于平凡中国人绽放的真善美之光,来源于无数笔耕不辍者星星点点的温暖发声……


1.png

赵万江(教授):从全球抗疫中,感受“中国温度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世界范围快速蔓延,部分国家疫情形势严峻。世卫组织已将新冠肺炎宣布为全球性流行病,表明它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作为这场战役的“排头兵”,尽管仍处于“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关键时刻,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作为,凸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更彰显了中华民族天下为公的“中国温度”。

从“中国经验”中感受“中国温度”。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继续扩散,是取得疫情阻击“上半场”战役胜利的关键,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真心点赞,也为其他国家打好“下半场”防疫阻击战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疫”说:“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中国抗疫经验已分享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及地区,中国科技界将继续分享研究进展和抗疫经验,给饱受疫灾之苦的各国带去了希望、勇气和自信,值得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借鉴。

从“中国力量”中感受“中国温度”。当前欧美正逐渐成为疫情大流行的“震中”,多个国家与地区紧急封城封国、停工停学停业,纷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巴基斯坦捐赠衣物50吨、喷雾机14台、新冠试剂盒12000支,向柬埔寨捐赠短缺物资60+集装箱,向韩国提供口罩110万只、医用防护服1万套、检测试剂5万人份,向日本提供口罩10万只、医用防护服5000套,向伊朗捐赠口罩25万只、医用防护服5000套,中国民众捐款400万人民币,已向89个国家和4个国家组织提供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一组组数据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宽阔胸襟和侠肝义胆,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从“中国理念”中感受“中国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更需要各国民众切实树立和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顺应历史发展趋势,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率先垂范切实践行。中国的抗疫模式是对整个人类负责的抗疫模式,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让全世界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2.png

范锡文(教授):战“疫”,中国温度别样暖


2020年的春天,14亿人的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信心。从武汉战“疫”、中国战“疫”到全球战“疫”,中国人勇往直前、坚韧不拨,从不缺席,这个春天因为有了中国温度而别样暖。

“人民至上”的中国温度: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抗疫战斗中高频率出现,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严峻的斗争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而“人民”是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逆行的白衣天使、闻令而动的解放军指战员、忠诚担当的公安民警、守土有责的疾控人员、敬业有为的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真诚奉献的志愿者和居家隔离的普通人组成的。我们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实践中经受了检验,我们的人民自强不息、乐观向上成为克服困难,同舟共济的力量源泉,党和人民始终在一起这是中国战无不胜,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的法宝,这样的中国温度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温度:面对疫情党中央统一指挥、协调和部署,全国一盘棋,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效率之高、规模之大、执行力之强令国际社会赞叹,为有效抗击疫情提供了充足的信心和坚实的制度保证。在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虽没有战火硝烟,却面临生死考验,这是一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再次彰显。在抗疫斗争中落实不力,立即整改;推诿扯皮,追责问责;失职渎职,依纪依法惩处;反省自躬,查漏补缺一直没有停歇,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这样的力度和勇气是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力量,中国温度。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温度: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政府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负责任的积极态度应对,郑重承诺在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时中国不缺席。当我们全力战“疫”时,我们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通报疫情;当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时,我们心胸开阔,尽己之力慷慨相助。“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我们以这样的胸怀和勇气倡导全面的国际合作。“一诺值千金”,中国政府不仅对本国人民高度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职尽责,我们以实际行动为世界争取了时间,我们以不懈的努力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全球共同抗疫中得到检验和升华。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充分肯定中国在这场战“疫”中展现的大国担当,中国经验在全球战“疫”中不断被复制,中国逐步复工复产又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定力”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美乐章因为有了中国温度,守望相助、携手并肩的合奏曲更显悠扬。

我们相信寒冬终结束,春暖花满园。


3.png

何燕(教授):“中国温度”的代际传承——青春温度


庚子鼠年伊始,前所未见的疫情大难突袭华夏大地,熟悉的城市如同按下了暂停键,冰冷而空寂,恐惧与悲伤笼罩其中的每一个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人能置身事外,每个普通人都可能直面生死。险境下争分夺秒,黑暗中等待黎明。在这速度与生死的较量中,在灾难深处,正是代际传承的“中国温度”,帮助这片土地于绝处孕育希望。

在这次战疫的最前线,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中,十几、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占了4万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这些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的九零后、零零后们,学着父辈的样子穿上防护服、有的甚至瞒着爸爸妈妈冲在最前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身为墙,为他人和社会筑起最坚固的防线。医院之外,青年突击队日夜抢工,雷神火神拔地而起;社区街道,年轻的志愿者不辞辛苦,用自己的坚守为百姓排忧解难;大难之前,这些新时代的青年人毅然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坚韧与善良,用自己的青春温度点亮了无数人心中的希望。

他们的温度源于担当。青年一代拥有的物质、接触的资讯、受到的教育,远远超过了前辈。这是成才的必备基础,但也容易使得青年在和大众的差别中,滋生一种虚妄的优越感,从而在追求“生活格调”的道路上,离我们的人民越来越远。青年人的温度,就是中国这片大地的温度;青年正在学着弯下腰来,紧紧地贴近大地、贴近人民,让自己的心脏与人民一起跳动,承担更多的责任,装着更多的百姓。

他们的温度源自爱国。爱国的责任其实就是保家卫国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福祉,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所以爱国它是对每一个人的利益维护,当然它也必然要求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担当。我们知道爱国其实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也有诸多的要求。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爱国就是要维护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绵延生息,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他说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只有带着感情温度地投入到疫情的防控中去,才能更有时效性、准确性的工作绩效,才能更稳抓稳打地为人民服务,才能把党的精神有效地、热烈地、激情地、斗志昂扬地传播到人民群众的精神层面中。青年想要接过父辈的接力棒,传承中国温度,首先要将国家这份感情温度切合实际地运用到工作中,先努力感动自己,再努力感动别人,方能逐步达到父辈对青年的期望。

信念寻着曙光逆流而上,“80后”、“90后”、“00后”们用自己的担当与温暖完成了中国温度的代际传承;点点星火,已成燎原;涅槃重生,指日可期。


4.png

饶静安(副教授):战“疫”中的中国温度


新冠病毒肆虐神州大地,中华民族再次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场浩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面对疫情扩散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战斗号角,党旗飘扬,全国上下、各条战线闻令而动,应者云集。战疫机器开启,战斗激情澎湃,战“疫”温度激升。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唯有国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席卷整个国度、温暖人心的中国温度。

封城不封爱,隔离不隔心,每天新闻播报的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疫情防控的进展,更多的是中国温度的传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繁忙的身影传递的是在党领导下必胜之心的温度;各级领导干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战疫情,保民生,传递的是爱民之心的温度;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直面病毒、严谨认真的身影传递的是责任之心的温度;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忙碌操劳的身影传递的是仁爱之心的温度;还有闻令而动、敢打硬战的解放军,忠于职守、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社区基层干部,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建设者……一颗颗鲜活跳动的心泵出的热血和赤诚汇聚成新时代战疫的中国温度。虽处寒冬,却似“人间四月天”。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强调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为中国温度定下暖色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个坚决的总目标,一系列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爱民为民的举措,为中国温度增添实实在在的热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鼓舞和感召全国人民。中国温度有了最强的领导核心和最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在党的号召下,广大党员群众聚拢在党旗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疫魔做殊死的斗争。14亿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温情,不惧磨难、敢于斗争的激情汇聚成抵抗疫情的中国温度,寒夜不再漫长。

是什么汇聚并支撑中国温度?中国战疫必胜的最深层的力量源泉是什么?这种力量来自于流淌在我们血脉中源远流长自强不息的伟大中国精神,来自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穿越血与火的洗礼,在改革开放中绽放耀眼光芒的伟大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 “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在新的时代,汇聚成了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光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中国精神以凝聚人心,践行中国精神以汇聚力量,是我们走向最后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撑和不竭精神动力。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火热的全民战疫中不断得到淬炼的中国精神,会迸发出更大的能量,汇聚成“战胜”疫情的中国温度。阴霾终会被驱散,我们将拥抱全新的生活。面对全球疫情蔓延,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温度也温暖整个世界。


5.png

朱琳(副教授):抗“疫”战争彰显家国情怀



《孟子·离娄上》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国情怀是国民个体对家庭和国家共同体的认同与热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华。家国情怀基于人的自然情感,从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再到胸怀天下、报效国家,将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自然亲情推己及人、由家及国,逐渐浸润滋养出奉献社会、积极济世的责任担当和伦理意识,成为中华民族典型的文化基因和共同的精神底色。

时间见证了历史,书写了伟大。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满怀理想、逆风而行,把自己的学识、毕生精力乃至生命贡献给国家。无论是《礼记·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舍生取义;无论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还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任担当,都是对厚植于中华儿女心中的家国情怀进行的生动诠释。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是对中华民族的又一次艰巨考验,坚忍不拔的中华儿女将家国情怀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内生动力,齐心协力、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责任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神之基。在这次全民参与的抗“疫”战争中,每一位逆流而上、冲锋在前,每一位与死神赛跑、与病魔缠斗,默默坚守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用行动向我们阐释了何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何为“民族大义”。“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担当乃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无论是被时代铭记的“吹哨人”李文亮,奋战一线已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还是无数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都将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无私与大爱之中。

爱国奉献是家国情怀的精神之核。抗“疫”战争中,正是由于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等举措所取得的积极效果,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其他地区的传播速度才逐渐放缓;正是全国各地人民坚守在家减少聚集才使得病毒在国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胜利的曙光已然在望。武汉千万群众和全国十多亿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遵照防疫部门的专业指挥自我隔离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巨大奉献,必将载入民族和世界的史册。这一切,也都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舍小家为大家”理念在当今的最充分体现。

心怀苍生是家国情怀的精神之本。张载在《西铭》中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意思是:人民都是我的兄弟姊妹,万物与我都是天地所生。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争中,党和国家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每一位公民个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所有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党政和社区工作人员、社会服务机构和志愿者们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都全力以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并亲临抗“疫”第一线,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是中国共产党人弘扬家国情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肩负大国责任的庄严承诺和政治宣誓。 


疫情之下的“中国温度”,在于国家的人文关怀,在于人民的风雨同舟。随着一张张暖心图谱不断显现,中国将不断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人民的风雨同舟,国家的人文关怀,点滴付出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流淌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浇灌着人们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决心,这就是疫情之下的“中国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