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川师党旗红】战“疫”外院党旗飘 硬核辅导员们在行动

2020年04月08日 17 : 09 : 35 作者: 来源:组织部 审核: 终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疫”集结号吹响,党员们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有的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有的坚守岗位,保障人民生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防疫防控工作,诠释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刘琦灵老师原本打算利用假期的时间,好好陪陪家人,年前便飞往云南西双版纳,准备一家在“异地”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疫情发生后,按照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她立即从“假期模式”切换成“工作模式”,立即返回成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回到成都家中,行李还不曾收拾,她便立刻打开电脑,对全年级的学生进行摸排。由于学生中有7名湖北籍的,她一一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当得知学生一切安好,紧绷的神经才稍微放松下来。

同时,刘老师还建立了“湖北加油群”,每天在线与湖北的学生们交流,并耐心帮助三名特别困难的湖北籍学生申报了学校疫情期间发放的抗疫生活资助,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她也十分牵挂远在日本实习的5名学生。尽管得知实习的学生已做好相关储备,她仍不忘叮嘱学生,时刻注意安全,每日与自己和家人联系,确保平安。

去年,刘老师的毕业生里有138人考研,占全年级学生60%。2月20日,国家考研成绩公布后,她又立马忙碌起来,与考研学生一对一联系,统计考研成绩,建立复试交流群。为了更好的引导学生做好复试准备,帮助他们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刘老师总是将最新的考研复试资讯和调剂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班级群里,确保学生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考研复试资讯。

受疫情影响,不少学校的复试推迟。为了让同学们保持状态,刘老师还在线上督促起了学生的复试准备和复习来。有的学生在复习阶段没有明确的计划,她便结合实际,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复试复习计划,并要求学生们在线上相互监督;有的学生在家情绪焦虑,刘老师又会当起“知心姐姐”,线上心理疏导,并在家开启“知心热线”,通过讲述往届学长、学姐的励志故事来平复学生情绪,为他们加油鼓劲。有时,一通“热线”下来已接近凌晨12点。为了帮助学生们收获满意的结果,刘老师还及时将学生考研情况与学院系主任、专家们进行线上沟通、分析。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刘老师早早地便在线上开始着手谋划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她全面摸排,通过信息统计、线上了解、家庭访问等工作,了解学生就业意向,统计签署合同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兴趣,只有分类指导,才能激发出他们最好的就业潜力!”刘老师每天需要浏览二三十条就业信息及相关资料,从中择优分享给学生,希望他们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毕业生就业的手续多,刘老师努力当好“就业指导员”,悉心为学生做起线下服务。为确保学生安全,减少学生返校流动次数,刘老师统一在线上收集齐学生要办理的有关手续与证明,再到学校统一打印、盖章,然后一份份传真、邮寄回学生手里。

刘老师还给2016级的所有毕业生发送了“毕业温馨小贴士”,详细罗列出毕业清单,让学生对单销号。“刘老师超用心,她的温馨小贴士让我们井然有序地做好毕业准备,没有因疫情而乱了阵脚!”其中一位学生表示。

外国语学院90后辅导员熊元元老师是湖北襄阳人,由于疫情,一家人放弃在成都团聚过年的想法,主动配合当地社区登记,自觉在家隔离。熊老师所在的年级有6位湖北籍的学生,其中3位假期留蓉其余已返鄂。熊老师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到他们,详细询问情况,得知他们健康无恙,他才放下心来。


疫情以来,熊元元老师的手机始终24小时待机,第一时间向全年级同学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要求学生落实防控措施。他认真组织学生每天在线填写健康卡,并反复核查数据,了解学生情况,确保学生的健康。

疫情期间,熊老师利用各大网络平台,及时转发相关政策和报道,引导学生理性科学对待疫情,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同时,作为学院学生新媒体的指导教师,他积极协助学院分团委书记做好舆论战“疫”,弘扬战“疫”正能量。他指导学生录制剪辑了《武汉加油》“微视频”,视频精彩的内容赢得好评,视频被持续转发,传递着希望。

在关心学生疫情期间身体状况的同时,熊老师也格外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为了鼓励大家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心,他还写信一封——《与君烂漫寻春晖——致我牵挂的你们》,一一投到学生的电子邮箱中,教育学生心爱国、知敬畏、懂感恩,叮嘱学生健体魄、守规矩、常舒压。寥寥百余字,言辞温暖,情意真切,亦师亦友。对此,同学们都倍受鼓舞,十分感动。

对于一些特殊困难的学生,特别是身处疫区的学生,熊老师用心纾困,坚决做到精准帮扶,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他及时地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学生开展的专项资助政策传达给需要帮助的学生。

2月17日,外国语学院线上正式“开学”。全新的教学模式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考验。教学期间,熊老师全程跟踪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及时收集反馈学生对在线授课的意见和建议,保证线上教学的双向通畅,鼓励那些不适应线上教学模式的学生勇于尝试,学会自律,并且认真倾听学生的反馈,耐心安抚。在他的鼓舞下,同学们逐渐适应,大家还自发地坚持起了学院早读的传统,一大早“线上教室”里便已是书声琅琅了。

今年上半年熊老师带的学生要参加各类语言的专业四级考试,他非常关心同学们在家的复习进度,常常提醒大家不负光阴、努力拼搏。同学们也坚持在班级群分享自己的复习进展、心得体会,班上的备考氛围浓烈。

熊老师“身在蓉城,心在鄂”,作为党员,他在第一时间响应中国语疫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志愿者征募,成为家乡湖北的一位方言志愿者,从2月至今全天在线,为援鄂医护人员兼职当好方言“翻译”。此外,他还将方言志愿者招募的消息转发给身在湖北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共同搭起“语言桥”,保障医患沟通无碍,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他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都起到了正向促进作用。学生们在他的影响下,也竭尽全力地为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还有许许多多的辅导员们同刘老师、熊老师一样身兼“数职”,格外忙碌,有的虽然不在湖北,不在一线,但他们始终在“线上”坚守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来“守好责任田”,在战“疫”中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春晖烂漫,莺飞草长,狮山花开,龙湖水漾,盼师生相约,共聚庠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