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川师党旗红】线上战疫 共践初心

2020年04月15日 10 : 52 : 22 作者: 来源:组织部 审核: 终审: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外国语学院切实落实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停学不停课,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党员教师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悉心准备,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将初心与使命写在战“疫”行动上,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为保证线上教学高质量进行,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效率,树立了良好的教学标杆。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的《英语演讲与辩论》的教师,外国语学院党员教师王佳莉,在寒假期间同课程组的老师们一起准备资料、研讨方案,成功设计出了一套“四维”协同的直播课混合式教学模式、全方位搭起线上演讲、辩论的“磨砺”平台来。


一方面,王老师灵活把控技术维度,通过反复对比、详细记录,摸索出“雨课堂+腾讯课堂+QQ视频”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另一方面,为了线上教学更好地再现辩论过程,作为课程负责人,王老师组织课程团队多次进行在线研讨,针对在线教学形式,对教学内容、进度进行相应调整,确定新的教学计划。

同时,王老师还积极进行课堂改革,通过“分段教学”,缓解学生上课的疲惫感,提高课堂效率。思维导图、表格、演讲大纲等形式多样的作业,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教学知识。她还组建了学习小组,形成班级之间互相学习、良性竞争、共同鞭策、相互促进的良好学习氛围。

一堂直播课下来,王老师略有些疲惫。“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英勇无畏、不下火线,基层人员入户调研、防控排查,我们教师就立足大后方,在学校、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努力实现教育资源的不断档、不掉线,这也就是我作为党员、作为教师应尽的职责!”王老师笑了笑说。


外国语学院的刘孝斌老师是一名《大学英语》课程教师,也是学院较早进行线上课的“90后”党员教师之一。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摸索线上教学的创新模式,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在形式上,刘老师总结了线上教学“四个妙招”:一是分段教学,实时调整学生注意力。二是少量多次小任务,吸引学生注意力,避免学生倦怠。三是讲练结合,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即时输入,即时产出。四是随机问答,保证学生的注意力。

在内容上,刘孝斌老师始终做到线上教学“两个融入”:一是将时事融入教学。将大学英语教学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引入新冠肺炎疫情,包括相关单词学习、英文居家防护建议、战疫情实情播报等,在使学生学习到更多切实地道的英语表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价值观,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大学英语课程,实现立德树人。二是将网络技术融入教学。她根据平台统计数据,将学生的预习、课后作业情况融入在线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示范带动作用,鼓励表扬优秀学生,警示督促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的学生,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

刘孝斌老师结合自身线上实践和学生反馈,认真收集资料,整理了课堂实录,她细心地撰写了图文并茂的、长达12页的总结报告,上传学院QQ群及微信群,与老师们分享交流。

“我期待通过分享与交流,向其他老师学习经验,能够在后续的线上教学中改进不足,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当前特殊时期,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战斗在一线,但我们老师与学生也在用特殊的教学方式参与战‘疫’、共克时艰,春暖已至、花开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重回校园的美好日子吧!”


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张碧芸在电脑前当起“90后主播”,为2019级艺体类及普通类的60余名学生线上开课。话筒那边同学们正在朗读课文,话筒这边她在细心地一一纠正学生们的发音。



作为一名学院2019年新发展的教师党员,她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情况和国家的最新防疫防控政策。在春节期间,她便已经着手收集有关的教学资料,认真思考教学模式,积极为线上教学“备战”。线上教学正式展开后,她又及时根据学校、学院的要求,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与完善,为学生呈现最优秀的教学效果。

张老师还十分关心学生们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无论是“走红”的方舱医院斗舞视频,是“刷屏”的《热干面,加油!》漫画,还是《坚信爱会赢》的音乐传情……张老师将素材钳入课件,为学生带去温暖和信心。她鼓励同学们:乐观抗疫,共克时艰,狮山之巅,龙湖之畔,春暖花开,待君归来!”


“教书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党员教师是战“疫”先锋,也是心灵卫士。他们用初心与担当,汇滴成涓、聚涓为海,将教学热情与学子关爱融于指尖、流于线上、耀于屏间,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狮山繁花书声琅,龙湖春水迎君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