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备复学——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推动校园网提速扩容在行动

2020年04月20日 10 : 56 : 30 作者:王维 来源: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 审核:张松 终审: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师生返校复学的时间也越来越近,如何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学生返校后,疫情期间采用的线上学习将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将变成常态化的教学模式。届时,在寝室内进行在线学习将越来越普遍。为此,良好的网络保障是复学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条件。

网络与信息系统是保障学校正常运行的基础设施,尤其是疫情期间,学校所有的上传下达、教学科研均通过基础网络承载各项业务,疫情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对信息化的依赖将越来越大。今年3月起,网络信息化管理处联合学校教务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相关同志,多次就“学生公寓区的万兆上行网络升级调整”进行了前期的使用需求和流量数据分析,做好了调查和相关的技术方案准备,并于4月8日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

11.png

4月17日,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召开了“公寓区万兆上行网络改造运营商协调会”,召集三家运营商分公司代表磋商相关事宜,明确双方责任,以保障学生复课后在线学习期间的网络基础带宽服务。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王维在会议上介绍了技术方案和需求数据情况。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张松表示,学生返校后,在网络层面可能会遇到三方面需求的激增:出口带宽需求、核心设备转发速率需求以及认证系统的用户许可需求。副处长何志龙也提出当前现实需求,希望运营商解决学生返校后,在寝室高密度使用各种智能手机连接基站系统的设备负载支持问题。

在研讨磋商后,三家运营商代表均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保证运营商一侧相关资源的调配,积极采购相关的核心板卡、调拨带宽资源,积极配合学校的返校复学。并表示为了进一步确保学校网络的稳定高效运行,学生返校后,愿意提供相关运行保障力量来校进行现场值守,进一步保障在线教学的开展,配合学校秩序平稳有序运行。

为了完成校园网提速扩容,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将进行学生公寓区楼栋上行设备的改造,由千兆升级为万兆,预计要调整设备60余台,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设备的应急采购,待采购完成后,预计2-3周结束相关工作。

DSC_7287.JPG

技术拉近距离,远程带来便捷。现代社会网络是基础,是保障校园工作与生活的基本手段,在信息上传下达的过程中,视频会议系统承担了重要角色。由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视频会议、云会议成为学校近期工作部署的主要沟通方式。近期以来,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多次承担了学校视频会议的保障工作,负责了网络资源的调配、网络带宽的保障、与上级召集单位联络视频系统设置等多项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后勤服务管理中心进行视频会议系统线路敷设、线路资源调度等工作。网信处在“四川省教育厅2020年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四川师范大学领导干部考核测评视频会议”等多次会议中,圆满的完成了保障任务。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在疫情下积极开展的网络保障工作,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在后续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技术专长,推动校园网提速扩容,保障学校网络信息化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为学校复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