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创新培训研讨活动

2020年06月08日 18 : 21 : 08 作者: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审核: 终审:

6月4日上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邀请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等学院分管实验室的院领导、实验室主任和实验骨干教师参加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创新培训研讨活动。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向吉建主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忠及部分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活动。

活动开始,参加人员集中收看了国内高校知名信息化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教授所作的《高校实验室信息化与实验教学创新发展》专题报告。报告以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基础、信息化与高校实验室发展、高校实验教学融合创新为主要内容,从国家宏观政策导向、高等院校实验室发展、实验室建设技术研究和信息化建设在高校的实践运用等不同视角,以及新ICT技术和“互联网+”在实验室建设中的运用、实验室大数据开发、虚拟仿真技术与实验教学等不同维度,对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创新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对参加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思维冲击。

结合专题报告,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王石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胡平等同志就我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专业实验室创新发展、实验教学改革与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参加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研讨活动展示了信息化建设对实验室建设的巨大挑战,揭示了信息化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的必然联系和协同发展规律,同时也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一流支撑保障作用的信心。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