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不离馆 师大图书馆终身伴你行

2020年06月17日 09 : 40 : 25 作者:吴薇薇 崔紫暖 来源:图书馆 审核: 终审:

栀子花开,如此可爱,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又逢青春告别时。从冬至夏,没有想到2020届的毕业生们重返校园的时候,也是与校园说再见的时节。

1.jpg

返校的毕业生在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

今年的毕业季注定是与众不同和令人难忘的,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图书馆服务不“打烊”。 为加强母校与校友的联系和互动,凝聚校友感情,不断增强校友对川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学校成为广大校友心中的精神家园,让学校图书馆成为充满人文关怀的心灵驿站,图书馆特推出“离校不离馆,终身书房伴你行”的服务,即毕业生离校后,图书馆还将接续提供服务。毕业生可凭借校友卡(一卡通)刷卡进入图书馆自习或馆内阅览,每个阅览自习室都将有预留的阅览桌座位可供使用。除此之外,超星移动图书馆、京东读书等电子资源在资源供应商不改变获取方式的前提下,持续为校友提供服务。

2.jpg

预约到馆的毕业生正在图书馆门口排队进行体温检测

3.jpg

疫情防控期间的图书馆流通大厅,读者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行操作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毕业季,我校图书馆对毕业生的服务更加注重高效有序和人文关怀,确保全体毕业生顺利安全办理离校手续。在防疫措施方面,要求到图书馆办理离校手续的毕业生须严格佩戴口罩、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入馆,并保持间隔1米的距离,有序排队办理;图书馆的各阅览室及书库暂时处于闭馆不对外开放,但积极鼓励广大师生通过网络借阅的方式来实现图书馆的“云开放”。在人文关怀方面,图书馆创新开展“携书香、行四海”毕业季系列活动,“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微信毕业留言墙,让同学们在留言区域写下各自的毕业寄语,相互鼓励,互道“珍重”,评论区精选留言中获赞最多的十位毕业生将会收到图书馆送出的毕业礼包。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伴随终身,图书馆还对在校期间借阅量排名前十的毕业生进行表彰,在微信公众平台和两校区图书馆门口展示“阅读达人”榜和推荐书目。毕业季明信片打印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每年图书馆都会针对同学们的建议和实际情况进行改进,今年的毕业季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新增了含有两校区元素的明信片,每一张明信片的封面都是川师大的一处风景,包含着同学们大学时代的美好回忆,毕业生可以在微信上进行预约打印,安全有序地领取自己的专属明信片。

4.jpg

参与毕业季活动的毕业生到馆领取明信片和帆布包

图书馆贴心暖心的服务得到了毕业生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舍图书馆,不舍师大,走上新的起点,以后不论身在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阅读永不停歇。哲学研究所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应思在办理完离校手续后说,“图书馆整个流程管理体系很到位,离校手续办理流畅迅速,效率高,对校友提供的延续服务非常好。”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程锶宇了解到图书馆为校友提供的持续服务,非常激动地说,自己正好要准备复习考研,离校后还能凭借校友卡使用图书馆的资源真是太好了,自己又可以安心地在图书馆复习备考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7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蹇伶浇难以掩饰对母校的不舍,她谈到,自己在川师度过了难忘的七年时光,也见证了图书馆这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图书馆一切以读者为本,真心为图书馆点赞。

致敬青春,不说再见,让我们永远记住今年的夏天,记住每一个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图书馆永远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你们,欢迎同学们常回来坐坐,图书馆初心不改,会一直为你们留下一席不受打扰的静谧之地。祝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