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活动

2020年06月24日 15 : 34 : 55 作者:许敏 杨港 来源:学生工作部 审核:杨俊 终审:新闻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辅导员老师的心理关怀,帮助缓解工作压力,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增强团队凝聚力,6月22日、23日,由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教师团队负责实施的辅导员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以工作坊的形式在狮子山校区和成龙校区开展。本次共举办四个主题工作坊,有105名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

在“情绪管理”主题工作坊,王彬老师带领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大风吹、心有灵犀等暖身活动。在主题活动中,辅导员老师们使用画笔描绘了自己近期情绪起伏最大的一个事件,通过与同伴们分享自己的情绪故事,老师们领会到情绪产生的深层原因,了解到管理情绪的方法,也在团体中找到了情绪的共鸣。

1.jpg

在“正念静心:和自己在一起”主题工作坊,罗琳老师介绍了正念的概念和基本知识,并带领老师们体验了正念呼吸、正念拉伸、身体扫描和正念倾听的练习。通过练习,辅导员老师们能在觉察自我、体验当下的基础上,释放压力、舒缓情绪。

2.jpg

在“情绪觉察与自我成长”主题工作坊,邹晓丹老师带领辅导员老师们体验了情绪放松练习,在主题活动中,辅导员老师们通过对工作中情绪事件的交流,分享了管理情绪、舒缓压力的不同方法和技巧,获得了同伴的支持和鼓励。

3.jpg

在“‘画解’压力”主题工作坊,杨雪梅老师采用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法,通过心理雕塑、图卡对接、风景绘画等主题活动,让辅导员们老师们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表达了内心的情绪和想法,通过团体分享和交流,增强辅导员之间的深层了解和情感互动,达到了放松身心、缓解情绪的目的。

4.jpg

此次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的开展得到了辅导员老师们的支持和肯定,老师们表示参加这样的团体活动受益良多,能很好的帮助自己管理情绪、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还将组织开展辅导员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帮助更多的辅导员缓解心理压力,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