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管理中心饮食服务中心举行特色创新菜品评会

2020年06月24日 16 : 07 : 36 作者:蒋惠 来源: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审核:孙希红 终审:新闻中心

6月17日,后勤服务管理中心饮食服务中心特色创新菜品评会在蹊苑美食城拉开序幕。作为学校的餐饮服务单位,饮食服务中心继续绷紧“防疫”之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入到丰富菜品种类,研发创新菜品的工作中。

前期学习考察   组织研发新菜

在创新菜品评活动开展的前一周,中心各餐厅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厨师们学习菜品理论知识、观看菜品制作视频、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为厨师们创新菜品给予思想启迪和方向指引。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考察,各餐厅厨师在理论上得到了巩固,视野上得到了拓宽,激发了创作灵感。餐厅从菜肴的推广性、师生们的接受度、菜品成本核算等方面多方考虑,让厨师们上灶试做新菜,由餐厅自行推选优秀作品参加中心的特色创新菜品评活动。

1.jpg

红案厨师试做特色创新菜品

2.jpg

白案厨师试做创新面点

专家师生齐上阵  食堂新菜共评选

品评会当天,中心设立评委组、称重组、评分组、中心工作组及观摩席,确保现场评选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以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活动要求,参加品评的创新菜既要考虑菜品在食堂售卖的可行性,又要兼顾健康与营养。最重要的,在于“创新”——一则要“新”,新在食堂菜谱中没有出现过;二则要“创”,创在菜品的与众不同。因此,各餐厅厨师各显其能,用足心思,希望做出的菜品不负众望,让评委们眼前一亮,食指大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评委由专业评委组及师生评委组两部分构成,专业评委组由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饮食服务中心领导担任,主要从菜品的创新度、食堂的推广性、群体定位、烹饪技术方面进行评价,师生评委由八位在校同学和五名教师代表共同组成,主要从菜品的口感和受欢迎度方面进行评价。

3.jpg

专业评委代表点评

品评会现场的后厨,厨师们个个聚精会神,操刀亮绝活。娴熟的刀工、合理的搭配、精准的火候,一盘盘美味在厨师们的妙手下一一呈现,评委们认真品尝,逐一评分。同时,专业评委代表从菜品色、香、味、形、食堂售卖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师生评委代表对各个菜品给出了大胆地、客观地、直接地评价。

4.jpg

忙碌的操作后厨

红案特色菜品荤素搭配,色香诱人——“飘香烤鱼”色泽浓郁,飘香四溢;“粗粮蓝莓巴沙鱼”酸甜可口,高蛋白低脂肪;“果蔬黑胡椒牛肉粒”黑椒味浓郁,营养均衡……

5.jpg

部分红案特色创新菜品

白案特色菜品造型各异,健康营养——“西米金薯糕”软糯适中,甜而不腻;“豆角棒棒糖”创意十足,外酥内软;“心太软”枣味浓郁,口味香甜…

6.jpg

部分白案特色创新菜品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从27个红案菜品和19个白案菜品中评选出优良菜品38个,这些优良菜品将推广到下学期各个食堂的菜谱中。             

 7.jpg

特色创新菜品品评会现场

此次品评会充分展示了厨师自身扎实的理论及专业技术水平,调动了厨师们的积极性,激发了创造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技术创新氛围,为向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满意的餐饮服务打下了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