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赴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和体育局、市委党校开展系列交流

2020年07月14日 17 : 25 : 45 作者: 来源:法学院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7月9日至10日,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唐稷尧,院长陈山,副院长苏镜祥,副教授孟昭华、全亮,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教师陈鹏一行赴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和体育局、市委党校开展系列交流。

在巴中法院与川师大法学院院校深化合作座谈会暨全市法院写作骨干培训会上,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介绍了巴中中院的基本情况。他说,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专家队伍力量雄厚,法学研究资源丰富,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不断深化合作机制和合作方式,不断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1.jpg

唐稷尧首先感谢巴中中院对法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近年来,川师大法学院同巴中中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安排教师、学生到巴中中院调研、实习,双方共同合作完成多项课题等。他表示,川师大法学院将全面落实协议内容,完善机制,畅通渠道,共同推进更高水平的合作共享。陈山介绍了深化院校合作的提议。他表示,通过院校合作,让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相互理解、相互认同、相互支持;通过双向培养、人才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方式共同谋求更大幅度的协同发展。希望院校双方共同努力,共同营造院校合作的良好氛围,促进司法和法律教育事业共同发展。苏镜祥介绍了同等学力申硕方案。陈鹏介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基本情况。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李长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校合作是加强法院自身文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培养司法人才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机制。

在全市法院写作骨干培训会上,唐稷尧教授作题为《当前刑事司法中刑法适用若干问题的解决思路》专题讲座。苏镜祥、全亮、孟昭华副教授分别以《学术论文写作的选题、结构和方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与法院队伍建设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司法的治理功能及在线诉讼研究》为题作讲座,并对法院写作骨干进行“一对一”指导。

2.jpg

在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调研过程中,教育局副局长苟平元对巴中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谈到,巴中市教育系统历来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先后开展了“三带三进”“学宪法,讲宪法”等一系列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仍存在工作路径和措施偏少、法治队伍建设相对薄弱、活动形式较单一以及农村法治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川师大法学院和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深度合作。

陈山希望双方积极探索建立川师大法学院与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法治战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学院教学资源、学科建设和科研力量等方面优势,为巴中市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川师大法学院力量和智慧。唐稷尧介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功能。他表示,中心将积极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做实做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好的做法,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理论研究,推动实现教育法治实践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努力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为地方提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合理路径和政策建议。

巴中市各中小学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分别结合本校实际介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双方重点围绕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校园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及法律援助等焦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希望加强在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和学生实习实训相关方面的合作。

3.jpg

在巴中市委党校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陈山介绍了考察交流合作有关情况,他表示将积极发挥学院学科优势,为提升地方干部法治素养,健全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唐稷尧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专业领域能力,在法治教育培训、重点课题研究、院校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巴中市委组织部、科技局、商务局、投资促进局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干部培训、知识产权执法人员法治业务培训、营造科学合法的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

巴中市委党校副校长、大巴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田清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双方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合作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党校事业和法学院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