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石渠湿地生态联合考察

2020年07月27日 12 : 35 : 19 作者: 来源: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近日,由川西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伟教授组织,联合地理学院苑全治副教授、生科院付志玺副教授和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陈良帅博士等专家学者,深入到四川甘孜州共同对石渠湿地生态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联合考察。行前,考察组专门到成都生物所拜访了朱单研究员,了解国际重要湿地——长沙贡马湿地保护与研究的情况,并就未来合作进行了交流。

此次考察在一路沿着康定、炉霍、甘孜、石渠考察,重点是考察高原湿地和高山草甸、高山灌丛、沼泽化草甸等生态系统,采集了水样、土样和代表性植物标本,还在重点采样地进行了航拍。考察队员每到一处除了观察、采样、记录,还结合国家、地方的重大需求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提出了一些有关研究想法。考察中得到了石渠县罗林县长的支持,委托专人给我们考察当向导。经过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团结协作,顺利地完成了这次考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启示和收获。 

今年6月,国家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其中川滇生态屏障列在了长江重点生态区中。由此可见,四川西部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区,生态服务功能极为重要而不可替代,同时,四川西部自然风景资源丰富,是旅游和生态产业的胜地,是美丽四川的重要自然基础。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而高原湿地所具有的独特功能更显其重要性。甘孜州和阿坝州是中国高原湿地主要分布区,特别是沼泽、泥炭湿地在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及碳库功能等方面非常突出,受到学界的高度重视。

这次以甘孜州石渠湿地为重点的考察,主要是为了对标国家生态文明导向下建设美丽四川和长江上游大保护的重大需求,为争取“十四五”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而进行的积极筹划,后续还将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和对接,并先行做好前期预研究工作,奠定好基础,积极争取新的、重要的进展。

1595824294848777.jpg

考察组在泥炭沼泽地取样

1595824317794587.jpg

考察组采集植物标本

1595824342289589.jpg

考察组在进行航拍

1595824376887535.jpg

考察组在石渠县长沙贡马湿地自然保护区考察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