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校合作续新篇 法学院赴凉山州开展“法治扶贫”活动

2020年08月09日 11 : 44 : 11 作者: 来源:法学院 审核:陈山 终审:新闻中心

由民盟凉山州委员会与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牵线搭桥,8月5-7日,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法学院院长陈山教授,民商法学科带头人于新循教授等一行九人赴凉山州开展“法治扶贫”系列活动,与凉山州司法局共同举办了“凉山州‘七五’普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并参与国家重点水利项目法律风险评估论证会以及地方立法咨询会。 

1.jpg

1596944565215309.jpg

凉山州“七五”普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全部由法学院民商法学科老师担纲主讲,涵盖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时代特色、民法典与涉农物权改革、民法典人格权编的解读与适用、民法典合同编的认识与实务运用、民法典背景下夫妻共同债务的法律适用、民法典与知识产权保护、民法典中的住房问题等七个领域。据悉,此次培训是凉山州司法局改革重组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专题培训活动,这种与高校法学院深度合作宣讲民法典的模式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中具有创新性与先进性。

1596944594879416.jpg

讲座期间,凉山州司法局召开了“关于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移民群体复议案件法律风险评估论证会”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火专家咨询论证会”,法学院的部分专家与凉山州司法局和民盟凉山州委的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论证,对行政复议案件的法律风险和凉山州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法学院此次赴凉山州开展“法治扶贫”的系列活动,充分彰显了我校民商法学科实力,凸显了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是继2019年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法学专业教指委委员、长江学者龙卫球教授到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又一次盟校合作,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在我校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