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劳动实践:新学期创新创业种植园实践活动课程化新探索

2020年09月25日 15 : 40 : 54 作者: 来源:校团委 审核:罗灿辉 终审:新闻中心

9月23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开设的《种植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100名同学来到位于成龙校区秋实山大学生创新创业种植园开始了新学期农业创新创创业项目种植实践。

3.jpg

创新创业种植园作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之一,为践行学校“24356”办学治校体系,按照培养“三心四能五结合”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培育和孵化农业方面创新创业项目,提高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校团委依托园区开展了创新创业+劳动实践的创新创业种植实践活动课程化新探索。

4.jpg

经过前期准备,组建了校内指导老师+校外专家的模块化课程指导团队,面向成龙校区同学开设1个创新创业学分的创新创业+劳动实践的创新创业实践课。自课程向同学发布以来,报名踊跃,仅仅一天时间不到,该班100人的名额便报满。同学们针对园区疫情之后荒草丛生和土地贫瘠的情况,组建团队、购置工具、处理荒草、探讨种植方案,开始了新学期创新创业课程学习和分地块的农业创新创业项目实训实践。

该课程作为创新创业实践课,教学内容分为创新创业板块和农业类创新创业项目实践与实训板块。内容包括创新创业基础(创业、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书撰写)、种植实践(小组团队形式分地块进行农业创新创业种植实践)、农业创业市场调研与分析(校外调研)、种植成果展示与售卖(小组创新创业团队售卖种植成果)、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实践等。

自第三周开课以来,团委李强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农业创业机会的识别,物电学院赵胤玺老师介绍种植相关知识和本学期种植方案,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颜旭老师讲解了现代农业和农业发展前景等内容。每堂课上,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几周来的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