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师生为儿童安全成长撑起“保护伞”

2020年09月29日 16 : 19 : 03 作者: 来源:心理学院 审核:万英 终审:

由心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葛玥(省优大生、保送华东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骆玉冰、于婷婷创立的“爱由心生”项目团队,在辅导员蓝海老师的指导下,在成都市青羊区社治委及妇联主办的“公益木兰·梦想家园”公益创投大赛中斩获冠军。今年,该项目正式落地,与西御河街道合作,分三个阶段开展一系列针对小学儿童的性与安全教育普及活动。目前该团队已顺利完成项目,获得社会、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心与心援”线上小课堂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中小学延期开学,实施网络授课。对于长期未能开学,只能留家学习的孩子们而言,心理调适尤为重要。“爱由心生”团队经过精心策划,精选内容,召集优秀的志愿者,组建备课组和讲师团,精心制作了6期“心与心援”线上小课堂,在德盛路社区以及鼓楼小学进行推送。针对在家通过网课学习的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惑进行了解答,还特别制作了1期家长课程,引导家长们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指导家长们带着孩子安排好居家生活,提出了宅家过程中促进亲子关系的可操作的办法。

“生命·成长”系列课程

今年6月,“爱由心生”项目团队组织志愿者讲师设计的课程在鼓楼小学开讲了,通过“认识我自己”“讲述青春期”“认识生命的意义”“职业卡片”四个主题活动,帮助小学生在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探索生命意义的基础上发展自我探索能力。

“成长密码”团辅

团队成员在总结一、二阶段活动的基础上,将目光放至社区,打造了社区“第二课堂”,在升平社区开展了两期性与安全教育主题团辅。由葛玥主讲,通过视频、游戏、小组讨论、感悟分享的方式,让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升平社区儿童不仅了解基本的生理常识,更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更加热爱生命。

通过课程前后测分析和家长问卷显示,小学生们对性与自我保护的认识明显提高,项目获得社会、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现已圆满结项。心理学院师生将继续秉承“小院大爱”的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结合社会需求,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双提高。

1.jpg

青羊区“公益木兰·梦想家园”创投大赛获奖

2.png

 “心与心援”线上小课堂

3.png

鼓楼小学“生命·成长”系列课程

4.png

升平社区“成长密码”团体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