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国际中文日”体验活动

2021年04月19日 15 : 11 : 06 作者:高素洪 来源: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 审核:张小平 终审:新闻中心

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我校领办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响应中文联盟倡议成功举办“国际中文日”体验活动,中方院长张小平、学院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中文“听说读写”四种技能和中国文化分设5种体验活动,不仅有趣味横生的“你演我猜”、绕口令大挑战,紧张刺激的“猜猜象形字”抢答,寓教于乐的“连点成笔画”,还有中华传统游戏五子棋。

在绕口令大挑战环节,郭永强和严栋梁老师按照学生中文能力不同等级设置了相应的绕口令并配上拼音,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挑战。不少学生近乎标准的中文发音让老师们为之惊叹,同时对中文学习也有了更深的自信。在“猜猜象形字”活动现场,学生们表示象形字很有意思,用文字的线条或笔画,把要表达物体的外形特征,具体地勾画出来。在“连点成笔画”环节,丁沐舫老师和博睿老师精心准备了连点成笔画小卡片,每一张小卡片都会写上一个笔画的名称,学生根据笔画名称将一个个小点连接成对应的笔画。棋盘上胶着的对弈更加凸显学生们对五子棋的着迷,一开始许多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分出胜负,随着挑战的次数越来越多,不少学生落子越发谨慎,每一步都会仔细思索,有的学生到最后还向老师发起了挑战,现场氛围热烈。“你演我猜”环节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学生在看了自己要表演的词后使出浑身解数,或是模仿动物的嚎叫,或是比划各种动作,另一位负责猜词的学生有时也会忍不住大笑起来,现场气氛欢乐而热烈。成功完成五项挑战的学生便能领取到孔院精心准备的奖品。学生纷纷表示,很喜欢今天的活动,在游戏中加深对中文的学习和理解,非常有趣。

据悉,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并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多年来,联合国中文日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每年中文日前后,纽约联合国总部都会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4月20日是联合国第12个中文日。

1.jpg

连点成笔画挑战

2.jpg

绕口令大挑战

3.jpg

猜猜象形字

4.jpg

你演我猜

5.jpg

活动结束后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