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教育深度融入教育实习

2021年05月07日 12 : 02 : 47 作者:何丹 淡瑞贤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杨晓勇 范锡文 终审:新闻中心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瞄准思政课主阵地,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院学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教育实习契机,面向中小学生深度开展党史教育活动。通过中小学思政课堂,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赓续精神血脉,厚植家国情怀,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1620360085249210.jpg

实习学生积极利用班会课、课前三分钟及日常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开展党史宣讲,充分融合党史知识、党史故事、历史英雄人物典型事迹,集教师讲解、学生汲取、师生互动于一体。在宣讲形式上,充分利用知识竞答、榜样介绍、学生讲述等多种形式,努力做到深入浅出,以党史宣讲的亲近性、通俗性、活跃性提升教育效果,直面学生关切、体现活泼风格、凝聚学生共识,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还充分利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资源,给学生以视听冲击,让学生在“趣”中学,在“趣”中信,不断为党史学习“增趣、添味、提效”。在宣讲过程中,充分挖掘身边红色文化,整合活化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党史宣讲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丰富党史宣讲课堂的呈现方式。宜宾叙州区第二中学实习生黎淑贤同学以学校附近的一曼公园为宣讲素材,为同学讲述了宜宾籍抗联烈士赵一曼的英雄事迹;成都八中实习生芦希龙和彭州中学实习生何丹都选择以川渝红色文化为宣讲切入点,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小烈士——宋振中(别名“小萝卜头”)被捕之后在白公馆监狱中成长和斗争的感人故事。

为把教育实习中的党史宣讲活动引向深入,营造浓郁的学史讲史氛围,学院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出“报告马院,我在中小学讲党史”系列报道,把实践成果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让党史教育线上线下双提升。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学院实习生们在实习学校开展的党史主题宣讲活动注重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通过思政课堂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掀起党史学习热潮,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传承,引导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坚定信念,启发学生思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篇章之时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在百年新征程中发展自身、奉献自我,把“青”力“青”为融入到民族复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