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十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2021年05月07日 20 : 30 : 11 作者:高玮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审核:胡尚峰 终审:新闻中心

5月5日晚,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狮子山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心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音乐学院和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等152名同学参与决赛竞演。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程虹娟,武警警官学院军事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苏晓雨,指挥信息系统教研室主任吴笛,以及教员刘瑶、林楚悠然、马勇亮,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罗勤,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胡尚峰、副部长杨俊,以及我校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共16人出席并担任评委,80名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审,200余名学生观众共同观看。

1620390497219737.jpg

演出现场,8个剧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生动而又深刻地演绎了大学生在自我探索和成长的过程面临的挑战和蜕变。其中,《囡囡》通过大学生心理观摩课与“童年替身”“隔空对话”呈现了活在家庭暴力阴影下的女孩通过亲人、室友、老师的帮助走出困境,与自己和解;《心盲》讲述了眼盲的女孩帮助误入歧途的“心盲”男孩走出心理盲区,获得自我救赎的故事,感人至深;《破茧》因故未能参与现场竞演,经主办方同意采用录制的视频参赛,通过“外化”技术展现了一个拖延症的男孩在学习过程中挣扎、妥协、再奋斗的过程,最后勇敢的走出舒适圈,迎接更好的人生的蜕变故事,最后“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明日歌》发人深省。跨学院组合的挑战组《嘘!》通过“替身”和“隐喻”技术,优美的舞美与精致的道具,刻画了女大学生因遭遇网络暴力,自己不堪重负,最后通过自我成长与救赎,获得勇于面对“绯言绯语”的力量。现场观众有时捧腹大笑,有时掩面哭泣,大家纷纷表示,从剧中能看到一些自己的困惑,剧中人解决心理困惑的方法对自己很有启发,非常有收获。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我校校园心理文化建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重要活动项目。在本年初,1000余学生参与线上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培训,最终23个学院提交了36个剧本。经过心理中心教师评审、反复修改,经过学院初赛和复赛,一共8个作品进入决赛,历时4个多月。在舞台上,心理剧与舞台剧完美融合,象征、隐喻、替身、雕塑等心理学技术在剧情故事中将人物内心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在舞台,动人心弦、观感十足,同时也更容易走进学生内心,起到心理引导的作用。

经现场综合评分,心理学院《囡囡》获得一等奖,跨学院团队挑战组《嘘!》挑战第一名挑战成功;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心盲》、音乐学院《破茧》获得二等奖;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梅》、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成蝶》、生命科学学院《校园贷》、文学院《书灵》获得三等奖。

1620390511854294.jpg

1620390525487553.jpg

1620390538693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