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文学院以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抓手引领学生思政工作创新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15 : 16 : 44 作者:韩思园 来源:文学院 审核:袁耀林 曹欣 终审:新闻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目标,以“青葵”学生骨干培训营为平台,全面加强学院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引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文学院踏上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文学院的新征程开好局、助好力。

1621926647402900.jpg

1621926712804649.jpg

五月中旬,学院举办的第十四届“青葵”学生骨干培训营顺利结营。此次培训营历时40余天,培训紧紧围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以提升学生骨干思想政治素养、履职尽责能力、团队凝聚力等为目标,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讲座、业务技能培训和户外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20余场培训活动,其中,邀请了副校长郭朝辉等10余名校内外专家为学员们专题授课。文学院2021-2022届分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2019级和2020级各班主要学生干部共计108名学员参加培训营,人均总学时达900分钟。

1621926748981853.jpg

——培根铸魂,着力提升学生骨干理论素养。本次培训营共开设5场思想政治教育类讲座。培训营作为提升学生骨干综合素质的课堂,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功能,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干部自觉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深刻体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副校长郭朝辉为全体学生骨干作题为《提升你的领导力》主题讲座,围绕自我认知、影响力、执行力等方面对学生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升做出针对性指导;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作《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学生骨干凝聚思想共识,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绍平、文学院院长刘敏、党委副书记曹欣,也分别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爱校荣院教育、实践成才教育等角度作主题讲座。

1621926774987099.jpg

——启智润心,着力提升学生骨干实践能力。本次培训营共开设4场实践操作提升类培训,邀请学校党政办常务副主任兼行政办公室主任康胜、四川旅游学校团委书记蒲欢等开展了4场职业技能教育类培训,培训老师结合学生骨干的日常工作实际,围绕演讲与口才、公关礼仪、公文写作、办公软件等主题给同学们分享知识经验并现场指导,努力提升学生骨干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此外,培训营成立了临时团支部开展专题团组织生活、围绕国内外时事开展课前微论坛、倡导“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开展慢跑一公里和每日锻炼打卡活动、开展户外素质拓展培养学生骨干集体意识。通过多样化的学习实践活动形式,促进学生骨干坚持实学实干,将所思所获运用到实践中,强化培训效果,达到全面提升学生骨干综合素质的培训目的。

1621926801878841.jpg

此次训练营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受到学员们广泛好评。2019级学员代表张雪滢说:“这次青葵培训,收获颇丰,不管是培训课程还是素质锻炼,都让人印象深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将培训中的所思所获加以实践,为师大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2020级学员代表杨彬钰说:“这次培训让自己作为学生骨干的责任意识感进一步提高,不同的课程带来了不同的启迪,对于自身素质能力的提升影响深远,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继续坚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学生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学生骨干是学生中的领头羊,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中的榜样作用,在全体学生中形成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助力学院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未来,文学院将继续优化学生骨干培养模式,为学院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为师大振兴贡献力量。

1621926827362883.jpg

1621926844379420.jpg

1621926864572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