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邓伟教授一行参加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

2022年05月17日 14 : 44 : 42 作者:张少尧 来源: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审核:何伟 终审:新闻中心

5月13日至15日,我校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学术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任邓伟,科学技术处处长任平,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教授苑全治、教师张少尧一行受邀参加在丽江市举办的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大会以“山区地域系统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聚焦“气候变化与山地地域系统演变、山地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现代交通网络体系下的山区人地关系演变、山区绿色发展与乡村空间重构、山区冰雪资源开发利用与冰雪经济、山区地域综合研究的理论、方法创新以及山区空间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治理与政策工具”七个议题,吸引中科院山地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四川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及福建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00余人参会。

14日上午,邓伟在年会上致辞,并主持秦大河院士和陈发虎院士的特邀报告。随后,他以《面向新时代的山地科学的创新发展》为题做大会主旨报告,强调了山地是最具生态活力的空间,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生动性”,并指出山地科学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呼吁山地科学发展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引发会场热烈反响。

1.jpg

邓伟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2.jpg

任平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

14日下午,任平和张少尧分别以《耕地保护的制度缺失与补偿机制》和《山区过渡性地理空间人文自然交互性识别与分异解析》为题做大会学术报告。

15日,苑全治教授和张少尧赴云南丽江玉龙雪山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玉龙雪山站)气象、冰川观测场和白水河冰川径流观测场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同行各位专家进行积极交流,为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建立学术联系。

3.jpg

实地考察玉龙雪山科学观测研究站

4.jpg

邓伟教授一行在会场合影

据悉,本次年会期间召开了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确定了新一届山地分会委员,任平任新一届山地分会副主任委员。